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法治湖南>法治文化

怀化司法行政系统:上门公证“零距离” 温情服务暖人心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江 敏 时间:2024-03-11 08:27:23 

湖南长安网讯(通讯员 江 敏)为进一步深化公证领域“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便民服务措施,怀化司法行政系统聚焦人民群众在办理公证中“急难愁盼”的问题,全面推行“一次性告知”“一件事一次办”等便民措施,针对老弱病残孕等特殊群体,实行“特事特办”“专人专办”,积极为群众提供公证上门服务,切实打通公证服务“最后一公里”。

“一次性办结”惠民生

在新晃县,张女士来到县公证处要求申办其父亲的遗产继承公证书,继承其父亲的一辆奥迪小轿车。办理公证需所有继承人到公证处进行面签,但继承人中除张女士长居新晃外,其他继承人均长居广州、深圳、长沙。考虑到其他继承人均在外地,有些继承人年纪较大、行动不便。新晃县公证处建议张女士让其他继承人在居住地就近的公证处办理一份《放弃继承权声明书》或《委托公证书》,然后将公证书原件及身份证复印件一同邮寄给张女士,再由张女士带着所需相关资料前往公证处办理,争取一次性办结。张女士被工作人员热心周到的服务感动不已。

上门公证解民忧

图片1.png

在通道县公证处,米某申请继承母亲石某的遗产。据悉,米某的母亲石某去世,米某去银行被告知需办理继承公证才能取款。公证人员调查了解情况得知,被继承人石某的父亲母亲均已年迈,行动不便。考虑到当事人的特殊情况,公证人员决定开启公证服务“绿色通道”。两名公证人员于申请当日下午,携带相关公证材料前往申请人家中提供公证上门服务。公证人员向两位老人表明来意后,当面确定了他们的身体情况、精神状态和真实意愿,依法定程序进行现场拍照、采集信息、制作谈话笔录等一系列业务操作,为两位老人办理了继承公证的相关手续,解决了米某一家人的心头之忧。

公证便民零距离

图片2.png

几位当事人来到洪江市公证处,她们的父亲因病去世,翻找出父母亲一辈子省吃俭用遗留下来的十多万元银行存单,去银行取钱时却犯了难,存款超出银行正常取款范围,需要对遗产继承作出继承公证。在了解被继承人第一顺序继承人时,被继承人还有一位九十岁的老母亲,老人家住离公证处七十公里的偏远山区,年老体弱,实在不方便亲自前来公证处办理,当事人非常为难。在了解到当事人情况特殊后,洪江市公证处工作人员不顾路途遥远,决定上门办证服务,三位当事人顿感暖心,握着工作人员的手不停地道谢,终于解决了他们一年多来的难题。

怀化司法行政系统将继续以公证质量为抓手,以便民利民为出发点,持续为老弱病残孕等特殊群体提供上门办证服务,不断提升公证服务质量,助推全市公证事业健康蓬勃发展。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