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市州聚焦

长沙市雨花区高桥街道:高举“利”剑 守“未”成长

 文章来源:人民网 作者: 时间:2024-03-07 10:36:54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呵护和关爱。”为切实抓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增强辖区未成年人的安全防范意识,长沙市雨花区高桥街道打出关爱“组合拳”,织密呵护“保护网”,持续推动“利剑护蕾·雷霆行动”取得实效,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一路童行 开展“触手可及”的安全普法

“我今天认识到身体是有界限的,日常生活中既要保护好自己的隐私部位,也不能触碰他人的隐私部位,如果他人强行触碰自己,我会勇敢说‘不’。”参加高桥街道鑫华社区开展的青少年防性侵讲座的小朋友说道。为切实加强青少年安全防护意识,高桥街道联合辖区学校、社会组织等,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10余场,将安全知识送到家长和小朋友身边。

比如,高桥大市场社区结合“小小银行家”活动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辖区未成年人讲解身体的隐私部位、性侵害的定义、性侵害的形式、如何预防性侵害和遇到性侵害应该如何做,以案释法引导青少年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金环社区组织辖区企业毛家饭店,举行元宵节活动暨利剑护蕾·雷霆行动宣传,充分发动群众,广泛宣传,呵护每棵小苗健康成长;怡园社区开展“我们的节日·元宵”主题活动暨民俗文化进社区专场活动,活动中进行“利剑护蕾·雷霆行动”宣讲,强调家长要加强对儿童青少年自我保护教育,尤其是预防性侵害,倡议社会各界加强对儿童青少年的保护……

高桥街道开展的未成年人关爱和保护普法宣教活动得到了居民群众的积极响应和支持。家长们纷纷表示,此类活动不仅增强了孩子们的安全意识,更为家长们敲响了“警钟”,让他们更加懂得如何保护自己的孩子。

敲门入户 实时“送货上门”的安全知识

“你好!我是永定社区的居民代表,现在来上门是向您宣传未成年保护知识……”一声声亲切的问候“敲”进了居民的心房。为切实将关爱未成年人知识送到每一户居民手中,高桥街道结合“敲门行动”,动员辖区居民代表、志愿者等队伍,深入每一个未成年人家中,认真细致地了解每一个儿童在家学习和生活情况,发放普法宣传资料,宣传防性侵相关知识。

其中,鑫华社区辖区的砂子塘新世界小学组建了一支“教师妈妈”护蕾志愿队,寒假期间“教师妈妈”采取“电话预约、逐个登门”的方法,进行“利剑护蕾 爱心敲门”家访活动,一家一户去家访,了解孩子的家庭情况,提醒和督促家长履行第一监护人责任,时刻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增强家庭安全防范意识,全力呵护孩子健康成长。

与此同时,高桥街道还将宣传阵地延伸到社会“大家庭”。线下在小区楼栋、市场商户、酒店宾馆、网吧等场所粘贴宣传标语、发放“利剑护蕾”行动宣传手册;线上运用云广播、微信群等方式,利用每日“三小时”(早上一小时,中午一小时,傍晚一小时),在市场、学校、小区开展全方位、多角度宣传,争取让每一个家庭意识到未成年人保护的重要性,引导未成年人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将不法分子侵害未成年人倾向扼杀在萌芽状态。

压实责任 永葆“热辣滚烫”的安全意识

高桥街道工作专班结合“零点行动”,采取部门联动、全方位整治的方式,在全街范围内展开“地毯式”摸排巡查,强化责任落实,要求宾馆酒店、家庭旅馆等重点单位(场所)的负责人贯彻落实《关于依法严厉惩治性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通告》精神,履行未成年人入住法定义务,落实“五必须”,同心护未来。自“利剑护蕾·雷霆行动”开展以来,共排查宾馆、酒店、民宿、网吧、KTV等娱乐场所259家。

以利剑为盾,护航青春,呵护每朵“花蕾”。雨花区高桥街道将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融入基层治理,形成全面的未成年人保护格局,为未成年人健康茁壮成长“保驾护航”。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