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市州聚焦

望城区检察院:公益诉讼助力耕地建设 让高标准农田“高”起来

 文章来源:红网 作者:肖依诺 欧阳妮 黄驰宇 时间:2024-03-07 19:01:29 

红网时刻新闻3月7日讯(记者 肖依诺 通讯员 欧阳妮 黄驰宇)高标准农田建设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实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重要举措。近日,望城区检察院组织对高标准农田建设行政公益诉讼案举行公开听证。

“这个出水口连接的水管裸露在外几十米,没有深埋,雨雪冰冻天气水管裸露会导致水管破裂影响灌溉。”2023年12月,望城区检察院对辖区某村进行现场勘查时,发现该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中一处泵站不符合灌溉与排水规范的要求,在出水口未设置水闸,水管多处存在裸露的情况。面对这种情况,当地农民烦恼不已。

“经过对4个乡镇街道11个村进行实地勘查,发现在高标准农田建设过程中存在项目设计、施工质量、管后维护等问题。所以有必要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事前、事中、事后的监管。”该院第五检察部检察官表示。

3月1日下午2时,望城区检察院对此次高标准农田建设案件召开了公开听证,邀请区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益心为公志愿者、设计方代表、农田建设项目专家到会参与评议。

检察官向与会人员介绍了调查过程,展示了相关证据,认为多个村高标准农田建设在行政监管上存在尚需完善的地方。

听证员经过充分讨论后认为,本次听证会针对的是国家粮食安全的大事,是检察机关加强法律监督、助推乡村振兴、助力实现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的一项重要工作。建议监管部门在高标准农田建设过程中对设计选址的合理性上,对施工监管和工程验收的细致程度和严格要求上,对项目后期管护的巡查力度上均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

望城区检察院副检察长江朔表示,下一步,该院公益诉讼部门将向相关行政单位制发检察建议,建议相关部门及时查处违法行为,对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中易发多发问题环节开展常态化监管,并将协同行政机关对辖区内的基本农田开展专项检查工作,对不符合高标准农田建设的项目加强监管,切实保护农民合法权益和国家粮食安全。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