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市域治理

保靖县甘溪村:奏好“三长制”三部曲

 文章来源:​红网 作者:袁紫琪 时间:2023-11-13 18:36:26 

红网时刻新闻通讯员 袁紫琪 湘西报道

今年以来,湘西州保靖县甘溪村全面落实村民代表常态化联系服务群众工作,积极推行片长、组长、邻长“三长制”,奏好“三部曲”,着力打通基层治理的新局面,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前奏曲:选好邻长聚合力

“邻长参与志愿活动,带动了群众参与,村里的环境越来越好了。”甘溪村党支部书记刘宏霞为邻长点赞。

近期,甘溪村组织20余名邻长开展人居环境志愿实践,并强化宣传教育,引导爱护公共环境,与周边群众团结协作共拆除、清理、整治6处乱搭乱建鸭棚,有效改善了村容村貌。在活动之后,“邻长”罗支书主动把40余件志愿服务马甲带回自己清洗、晾干、整理。

1.marked.jpg

怎么选好邻长?如何高效发挥好邻长作用?省委组织部驻村工作队及村“两委”认真研究思考这些问题,按“就近就便、全员覆盖”原则,根据村组和人口分布情况划分4个片区,由4名村“两委”成员任片长,4名片长联系10名村民小组长、10名村民小组长联系数名邻长。

在村民小组内以临近居住的5-15户村为单位设立邻,通过村民小组会议、院坝会、甘溪讲堂等方式充分征求群众意见,以投票表决的方式推选出28名对群众有感情、对村庄治理有热情、对村庄建设工作有激情的村民担任“邻长”。

在“邻联户”初期,甘溪村给村民人均赠送一包盐,经各“邻长”之手发放,通过“一包盐”让村民迅速认知邻长。“邻长”及时解决修复村组道路损坏照明灯等,用“一盏灯”赢取群众的信任。

协奏曲:三长联动解难题

“邻长”朱传平曾接到多名村民反映一项关于道路的矛盾纠纷问题,村党支部书记、三组片长刘宏霞得知此事后,立即组织组长、邻长一起上门调解。进行了多次沟通、协商,最终“堵心路”变“畅行路”。

群众认不认可邻长,邻长能不能在群众中做好工作是推行“三长制”的关键。为提升“三长制”工作质效,甘溪村新建宣传栏,采集每位片长、组长、邻长证件照,写明联户名单,公开亮明“三长”身份,推广“湘西州村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管理平台”小程序,组建微信群,群众在线上能直接反馈问题。每周定时召开工作例会,驻村工作队及村“两委”对组长、邻长难以解决的事项,进行集中研判。

2.marked.jpg

“明天村部有免费体检,请各位老人前来参加。”在微信群,邻长杨芳积极响应村“两委”号召,带头做好宣传工作。三组组长田安及其余邻长,组织10余户村民义务投工投劳,提质改造三组户间巷道。一组组长李凤香、尹王芳,及滕久连等邻长,组织村民义务扩宽一组桥边通组路。

带头参与志愿服务、开展移风易俗、整治人居环境……甘溪村的邻长重点当好民情联络员、政策宣传员、安全防护员、文明示范员。通过织密、延伸村党组织触角,不断完善基层治理组织体系,建立健全问题“发现、反映、解决、反馈”闭环运行机制,将“最后一米”优化为“最畅一米”。

进行曲:创新激励强管理

如何提升邻长的履职能力和综合素质,激励邻长主动担当作为,是“三长制”持续运行的重要议题。

甘溪村每月围绕政策法规、基层治理、服务群众等课题,对邻长开展一次集中培训,组织表现优秀的邻长外出学习农业技术和庭院经济、接受红色教育洗礼。“去长沙学习鸡枞菌种植技术,回来在村里做好产业。”邻长杨周珍正在高标准大棚中准备前期工作。

建立优进绌退制度,对不胜任不称职等不适宜继续担任组长、邻长的,责令主动辞职或依规罢免,并按照有关程序组织进行补选,确保正常履职。在第三季度召开的邻长补选村民大会上,甘溪村重新选举了5名邻长。

结合“六心”积分管理制度,对实际解决问题的组长、邻长按照解决事件数量、难度、质量进行加分,从物质奖励方面打气加油;定期组织开展优秀邻长评选表彰活动,通过村民大会进行公开表彰,加强宣传,从精神激励方面给予认可。

在此次“甘小洁”志愿服务活动中,邻长田珍英因积极参与,获得15积分奖励,可在定点超市换取等值商品,“我们是群众选出来的邻长,要力所能及为村里做些事情。”她笑着说。

“通过开展日常培训、强化正向激励,邻长在联系服务群众的过程中,更有底气、有动力。”省委组织部驻村工作队介绍,通过奏响“进行曲”,激发了邻长们积极投身乡村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效打通乡村治理的“末梢神经”。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