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市州聚焦

耒阳:推进“三治”深度融合 提升乡村治理效能

 文章来源:红网 作者:王成 时间:2023-11-29 20:54:24 

红网时刻 通讯员 王成 衡阳报道

走进淝田镇集凤村,村道两旁,干净整洁,莲荷起舞;农房雅致,美丽和谐,欢声笑语;碧波瑶池,金稻飘香,丰收在望……这是耒阳市全面推进乡村治理的“缩影”,该村近期被评为全国第三批乡村治理示范村。

今年以来,耒阳市大力开展“自治强基”品牌创建,创新推出“湾村明白人+”的乡村治理模式,激励能人管“闲事”,引导“里手”变“帮手”,实现了“小事不出湾村、大事不出乡镇”,在乡村治理中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自“湾村明白人”基层治理模式推行以来,耒阳市各类民事纠纷息诉率下降明显,基本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全面提升了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连续两年公众安全感满意度测评得分排衡阳市各县市区前列,连续两年被评为“湖南省平安建设先进县”。经验做法在中央政法委第七次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交流会上作典型发言;入选中央政法委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创新经验汇编;获评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优秀创新经验;被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联合评选为第四批全国乡村治理典型案例,并在湖南省委农村工作会议上作交流推介,获湖南省人民政府通报表扬;先后被《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社会报》《湖南日报》《湖南新闻联播》等国省主流媒体宣传推介。

“湾村明白人”这支力量,是加强乡村治理的有力延伸。如何让这支队伍发挥好作用,耒阳主要从三个方面入手:一是选准选优,建好村民自治“一支队伍”。鼓励群众积极参与乡村治理,从5061个湾村中选出一支由5451人组成的“湾村明白人”队伍。通过自己荐、群众推、村组摸等方式,推出人熟、路熟、情况熟且人缘好、威望高、服务意识强的建议名单,再由所在乡镇(街道)综合考察,确保立得住、过得硬、能服众;定期开展评议考核,评选表彰“十佳湾村明白人”,建立长效激励机制,激发“湾村明白人”工作动力。二是定岗定责,用好乡村治理“一把钥匙”。“湾村明白人”用群众能听懂的乡音俚语,将党的政策法规宣传到最后一米,提高社情民意办理效率,工作开展以来,全市“湾村明白人”共收集群众意见19797条,办结率达93%;采取没事定期上门、有事随时上门、事了回访上门,把麻烦事化解在湾村,全市“湾村明白人”累计化解各类纠纷7239件,成功率99%;积极倡导农村新风尚,引领群众讲文明、治陋习、树新风,扭转了农闲时打牌娱乐、红白喜事相互攀比的陋习。三是共建共治,写好乡村振兴“一篇文章”。引导“湾村明白人”参与清廉乡村建设、基层党组织整建提质行动等工作,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支持“湾村明白人”大力发展产业,带动农民增收,吸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近两年耒阳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就业创业达4.35万人;除此之外,“湾村明白人”还积极参与“河长制”“林长制”“田长制”工作,带动群众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一起努力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着力从价值实现和制度保障两个方面入手,通过完善镇村两级党组织领导,将“党员干部包户”等制度作用与农村网格员力量有机结合,充分发挥“湾村明白人”在乡村治理中的显著作用。一是推动融合,让湾村与网格深度套叠。将现行的乡村网格设置套叠湾村,将优秀的农村网格员发展为“湾村明白人”,激活乡村网格单元节点,实现“湾村明白人”+农村网格员,形成统一的乡村治理平台。二是强化引领,筑牢基层治理桥头堡垒。坚持以党建引领提升乡村治理效能,努力筑牢基层治理“桥头堡”、搭起基层治理“连心桥”、炼好基层治理“铺路石”,在夯实党建阵地、织密社区网格、激发内生动力等方面做实、做精、做细文章,真正让村民有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三是夯实基础,切实让包户党员发挥作用。进一步明晰包户党员干部和“湾村明白人”的责任,构建畅通高效的信息收集传递反馈渠道。面向村民提供意见收集、解决问题等服务,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四是完善制度,鼓励支持“湾村明白人”实现价值。探索建立优秀“湾村明白人”受邀列席镇村两级重大事项研究会议制度并赋予其建议权,增强他们的知情权和话语权;明确“湾村明白人”作为乡村项目建设监督员的职责,提升他们在湾村的影响力。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