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市州聚焦

耒阳:“湾村明白人+廉情监督”种好社区“廉情明白园”

 文章来源:红网 作者:曹富蓉 时间:2023-11-30 20:07:20 

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

红网时刻 通讯员 曹富蓉 衡阳报道

近年来,自耒阳市“湾村明白人”治理模式入选全国第四批乡村治理先进典型以来,已在耒阳市各地取得更加持续、深入和广泛的应用,并在乡村治理中不断结出累累的硕果。如灶钢社区所创新的“湾村明白人+廉情监督”种好社区“廉情明白园”治理模式,不但让社区的廉情更明白,同时也让“廉情明白园”成为干群互融互信,乡村共治共理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廉情”共育,廉“味”满社区

走进灶钢社区,你会发现这里充满了浓浓的廉“味”。新建的清廉步道、清廉广场已经成了社区居民新的休闲去处,“人在景中游、廉在心中生”,这里也因此成为社区清廉文化宣教的新阵地。

当然,灶钢社区的廉“味”还不仅仅如此,除了这些宣教阵地对社区干群潜移默化的熏陶外,还有日常“廉情”点滴式的灌输和培育。如今年8月份,社区组织开展了“清廉家庭 幸福同行”专题系列活动。专题恳谈会上,社区党员干部、居民代表以及社区“湾村明白人”齐聚一堂,分享廉洁家风的做法和感悟,共同为清廉村居建设献言献策,会后三方还向社区每一个家庭发放“清廉家庭”建设倡议书以及廉情明白卡,号召大家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并倡议党员干部带头做好“清廉家庭”建设的表率;在“清廉家庭家风家教”宣讲活动中,社区还邀请了五进四讲巾帼名师、家庭教育指导师、耒阳市孔子学堂讲师陈小娜以《承传千年不衰的家道》为主题,给社区的党员干部和居民上了一堂生动的“廉课”;社区党总支书记带领社区两委班子走进清廉广场,为居民讲述清廉小故事……“廉情”共育载体的多样化、内容的丰富化和活动的常态化,让社区的廉“味”也变得更加深厚和芳香。

“廉事”共商,廉“路”通民心

浓浓的廉“味”带来的不仅仅是良好的氛围,社区干群的心态也悄然发生了新变化。社区党总支书记张红娟如是说:“过去一谈起社区党员干部要主动接受居民的监督,一些同志心里多少有些抵触,社区的居民也是半信半疑。”但是自探索实践“湾村明白人+廉情监督”这种治理模式之后,社区的党员干部开始变得乐于被监督,甚至主动晒出自己手中的“微权力”,主动要求社区“湾村明白人”和居民进行监督,社区居民也把参与和监督村务的管理当成一份真正的责任。

如在清廉步道、清廉广场等项目的建设中,社区负责人以及项目负责人主动要求社区“湾村明白人”钟山芽代表社区居民当好该项目的“廉事”监督员。社区的党员干部也经常通过入户走访,召开“廉事”恳谈会等方式,就社区里的大小事务以及自己手中“微权力”的运用情况,征求“湾村明白人”和居民的意见和建议;廉情监督员利用“社情熟、人头熟”的独特优势,以闲话家常、屋场恳谈等方式,对社区政策落实情况、弱势群体帮扶、小微权力运行、“三务”公开以及党员干部廉洁履职等方面展开监督,广泛收集廉情民意,了解社区事务管理情况和民生诉求,帮助督促、解决居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这些“廉事”共商的种种举措,进一步打通廉“路”通往民心的最后一公里,而“湾村明白人”更是成为社区党员干部和居民互融互信,共同参与、彼此监督居务管理的新桥梁。

“廉果”共享,廉“园”绽芬芳

借助“湾村明白人+廉情监督”治理模式,不仅推动了灶钢社区的“清廉村居”建设,同时还将社区党员干部、“湾村明白人”和居民拧成一股绳,进一步推进了该社区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社区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通过这种治理模式在第一时间得到了解、反馈和解决。如灶市钢铁厂改制后下岗工人较多缺少休息之处,“湾村明白人”钟山芽自发组织厂区的居民,在楼下搭建了一个休息亭,让下岗工人有了一个暖心的休息处。清廉带来的不仅仅是公信力,更是社区居民的支持力。在清廉步道、清廉广场的项目建设中,部分社区居民主动把个人的利益后置,不但充分理解还主动参与做思想工作,为其他居民做出了表率,顺利推动了该项目的落地。在“五星家庭”的创建中,社区居民更是踊跃参与,党员干部和“湾村明白人”带头参与,争当“五星家庭”的模范……一颗颗“廉果”挂满枝头,也让廉“园”不断绽放出芬芳的果香。

以“湾村明白人+廉情监督”的管理模式,共种廉“园”,共享廉“果”,带来的不仅是干群同心互融、居务齐心共治,更是社区居民幸福感和获得感的不断提升。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