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市州聚焦

守护从未停歇——怀化高速警察全力应对冰雪天气

 文章来源:怀化高速警察 作者: 时间:2024-02-26 15:32:38 

2月21日,一场寒潮席卷湖南,其中位于湘西的怀化市处在此次低温雨雪的中心区域,全市气温零度以下,最低温度-2℃,并伴有大雪、冻雨等恶劣天气,加之春运返程高峰叠加,给高速公路平安出行带来了巨大的安全风险和隐患,保安保畅工作面临重大挑战。

面对雪情,省高警局怀化支队根据上级部门的安排部署,主动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启动高地联合机制,提前谋划,全警动员,保证充足的警力在岗在位。科学指挥调度,加强路面巡逻管控,强化重点路段、易结冰路段的值守。发挥“一路多方”机制,督促业主单位提前储备抗冰除雪设备、融雪剂等物资,最大限度提高道路通行能力,全力以赴投入保安保畅工作,涌现了许多感人故事。

走出来的平安路

图片

2月21日凌晨,气温骤降、雨雪席卷,杭瑞高速沅陵官庄段部分桥梁、上坡路段路面覆雪结冰,尤其是1107公里处的长上坡路段,车辆出现打滑,无法继续通行,因春运返程流量大,后方出现缓行。接到警情后,沅陵大队官庄中队中队长张森源迅速赶赴现场,因路面覆雪,拥堵缓行,张森源安排警车在后方示警,独自下车,徒步前往拥堵点疏导,在湿滑的高速公路上一走就是7公里。

到达现场,一辆满载货物的厢式货车故障打横,后方两辆小车发生刮擦停在了超车道,情况复杂。

“驾驶员是谁?车还能动吗?能动的话赶快移到应急车道上去。”

“不能移动的话,大家帮忙推一下。”

“车上乘客站到护栏外面去。”

    张森源一边处理事故现场,一边组织乘客转移至安全地带,简单叮嘱注意事项后,他又扛着锥桶在货车后方做好示警,联系施救单位施救。随后,他马上开始疏导交通,这一干就是几个小时在雨雪中,他不知道走了多少个来回,车流终于恢复正常通行。松了一口气的张森源回到警车上,默不作声的脱下已被雨雪浸透了的鞋袜,同事发现他双脚冻的通红肿胀。“都这样了,不冷吗?”同事问到。“刚才没注意,只是感觉脚有一点凉,没事的,吹干了就好了。”他摆摆手回答说。

这一夜,他一直在路上。

一股暖流 融冰化雪

图片

“麻阳大队,往北怀化服务区内,一辆小车被困在排水沟,需要帮助,请马上前往处置。”

“收到,马上赶往现场。”

2月22日凌晨2时,正在路面巡逻的张友接到对讲机内的警情后,他立刻应答。

赶到现场后,他发现一辆小车陷入停车区一侧的排水沟,车辆左侧前后两车轮完全卡在排水沟内不能动弹,拖车也无法拖移。原来,驾驶员因视线不良,加之操作不当和车轮打滑,不慎将车辆左侧前后轮滑入排水沟。

此时,天空中飘着冻雨,寒风呼啸,驾驶员在风雨中瑟瑟发抖,张友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与驾驶员尝试将车辆抬起,可试过几次之后,车辆依旧纹丝不动。

“天气太冷了,你找个暖和的地方待一会,我来想办法。”张友对驾驶人说。待驾驶人安顿好之后,张友和同事决定用千斤顶将车身抬高,再进行拖移。抱着试试看的想法,他立即跑到服务区内的修理厂借来了千斤顶等工具,蹲下身子用千斤顶将车辆一点一点的慢慢从排水沟中抬起。经过半个小时的努力,车辆终于被成功拖出排水沟。

“太感谢你们了,太感谢你们了。”看着身上冒着热气,脸上分不清雨水还是汗水的民警,驾驶人连连感谢。

“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后续路上注意安全,路面比较湿滑,谨慎驾驶。”叮嘱完驾驶人安全行车后,张友搓搓被冻的通红的双手又继续踏上了巡逻路。

一程守护 只为平安

微信图片_20240226163057.jpg

2月21日,长芷高速溆浦段又开始降雪、下冻雨。短短几个小时,辖区便出现了几起简易事故,造成部分路段缓行。已经重感冒的陈福平从大队微信群里得知人手紧张,主动返回队部开展工作,而此时,距离他踏进家门还没到24小时。

“路上流量比较大,又是恶劣天气,肯定很忙,我还是回去一趟,家里就麻烦你了。”他对妻子说。

由于道路有积雪结冰,又正值春节,路上没有车,他便徒步几公里到达辰溪县城之后才坐上返回队部的车。

刚到达队部,他就前往拥堵路段示警、处理事故。当疏通堵点后,他听到对讲机里传来警情,“西往东方向快到三江收费站附近,一个小孩发高烧需要帮助。”

“我们就在附近,快,马上赶过去。”陈福平与同事立刻拉响警报,前往事发地点。

当时,气温低,车流大,报警人的车辆堵在高速上进退两难。他通过电话找到报警人车辆后马上下车询问具体情况,让家长带着孩子坐警车走应急车道下高速。

一路上小孩由于发烧哭闹不止,他一边联系救护车到溆浦收费站等待,一边安抚着急的家长。30公里路程,只用了20分钟就赶到,当他看见孩子上救护车后,一颗心也终于落下了。

同事知道他生病,让他返回队部去休息一下。“路还是有点堵,我不放心。”说完,又继续“叫醒服务”。

在黑漆漆的夜晚,那一抹荧光绿穿梭在辖区的各个堵点,保证了道路的有序通行。

群众出行安全最重要

图片

2月21日,沪昆高速安江段飘起了冻雨,为尽快清除路面积雪,保障路面通行安全,曾杰与其他同事一起连续奋战在路上;加之春运期间路面车流量骤增导致缓行频发,需要长时间、长距离的在拥堵车流间来回疏导交通,即使是在只有几度冬天,大汗淋漓也是常事。

2月22日凌晨,曾杰出现了感冒发烧症状,但他并没有在意,依然在岗位上履职尽责。直到同班同事发现他两眼充血发红,体温烫手后将其送到医院,经诊断为重度感冒。

在医院经过两天的治疗后,体温逐渐回落、病情略有好转。当他打开手机看到大队工作群内每位民辅警是昼夜连轴转的奋战在春运保安保畅中,他不顾劝导、请医生开了些药后就返回了工作岗位。

“在路面巡逻、处置事故的大强度工作我可能做不了,但在服务区执勤点内提示疏导交通还是可以的。”即便最后他的嗓子已近乎嘶哑失声,也仍在为群众的安全出行出力。

搭好与群众的“连心桥”

图片

2月22日深夜时分,怀化支队情报指挥实战中心内灯火通明,来电声、对话声、调度声交织。

“喂,您好,这里是高警局怀化支队……”

“请问有什么可以帮助您?”

“您好,请问你现在的位置,我们及时安排民警,很快就能到达……”

刘蓉正在耐心接听报警人介绍情况;向报警人确定出警位置……

“恶劣天气以来,我们平均每天要接3000起报警。有事故、求助、咨询路况等各方面的警情。”她说。

因恶劣天气和春运导致车流量徒增,怀化高速公路辖区部分路段出现了交通拥堵,支队根据实际情况采取了相应的交通管制措施。

“在高速上拥堵的群众、在收费站不能上高速的群众第一时间都会想到拨打12122高速报警电话。”刘蓉不厌其烦的向司乘人员告知前方路面情况、解释交通管制措施、安抚群众情绪,认真记录下群众需求反馈给值班民警。

与此同时,因路面冰雪湿滑、车辆打滑、事故警情增多、她专业迅速告知应急措施、提醒雨雪冰冻天气行车注意事项、及时通知相关大队、施救部门前往处理。

“不论是在‘台前’还是‘幕后’,处置好一起起警情能让群众安心,我也安心。”刘蓉说。

风雪来袭,怀化高速警察民辅警逆雪而上、无惧严寒、不分昼夜战斗在抗击风雪第一线,守护群众平安。他们坚守在怀化高速公路的各个角落,筑起一道道坚实的防线,在群众遇到险情和危难之时他们伸出援手,及时救助,守护冬日平安。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