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市州聚焦

保靖:青春与法同行,建设法治乡村

 文章来源:红网 作者:田艳 时间:2024-02-29 16:04:36 

红网时刻新闻通讯员 田艳 湘西报道

2023年以来,保靖县司法局积极开展大学生“送法下乡”活动,动员广大青年学子积极践行为民初心和家国情怀,走进土家苗寨,投身普法宣传及法治乡村建设,助推基层依法治理,为法治乡村美好蓝图描绘出靓丽青春色彩。

高标准普法,吹响青春普法“集结号”

保靖县司法局压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推进乡镇、县直单位按职能开展法治宣传,推送大学生“送法下乡”招募令。各乡镇以乡镇为单位建立志愿者服务联络群,探索建立"一村一大学生"志愿者制度,形成“一村一志愿者(大学生)一法律顾问+N个法律明白人+N个人民调解员”普法队伍,推动大学生参与各村(社区)法治宣传、矛盾调解工作,发挥大学生在参与基层治理、推进法治乡村建设的积极作用。

1.marked.jpg

构建县、镇、村三级联动全链条全覆盖的普法大格局。同时,保靖县组织司法行政干部、律师、女警普法小分队队员等对大学生普法志愿者集中开展岗前培训,提高普法质量;适时召开座谈会、总结会,分享我的“送法”故事,交流实践体会,对成绩突出的颁发奖励证书、以依法治县办的名义给就读院校写一封表扬信,让大学生志愿者们有为有味,假期再来。

全方位普法,守好全民普法“主阵地”

保靖县司法局对在家村民和留守老人、妇女等对象,普法志愿者采取参与院坝会集中宣传,和入户、面对面宣传相结合,针对性利用“双语”(汉语、苗语)普法,确保人员全覆盖,内容听得懂,满足大家法治需求。利用寒暑假时间,在农村书屋开设“利剑护蕾·守护花开”法治讲堂,为未成年人面对面宣传法律知识,确保普法宣传“零”距离。利用主题法治宣传节点,撬动全县普法力量,和律师一起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推进法治宣传各领域全覆盖。

2.marked.jpg

参与“法治+非遗”、送法进校园、送法下乡等法治宣传活动,发挥返乡大学生懂知识,明乡理,愿公益等优势,为不同群体送去法律知识,提供法律服务。一年来,大学生普法志愿者聚焦民法典、乡村振兴、反电信诈骗、未成年人保护等开展法治宣传,直接受众7万余人次。

多渠道普法,唱响法治宣传“最强音”

保靖县司法局大学生普法志愿者采取全新“点餐”模式,开展特色普法宣传活动,内容满足需要、案例贴近生活,易接受、易消化,提升群众参与度、满意度。利用172个村(社区)法治文化阵地,参与创作和展演法治苗画、苗鼓、竹编、苗歌、山歌等法治文化作品,参与创作普法小视频。创新形式,积极践行“法治+非遗”普法宣传新路径。

巧借冬季、夏季各类中小学生活动,向学生们介绍保靖特色的法治文化产品,学习用传统非遗文化“苗画”的形式描绘保靖好风光,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童声回荡在课堂里,加快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蔚然成风,持续擦亮保靖特色普法品牌。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