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市州聚焦

保靖公安:“一村一辅警”筑牢基层自治派出所第一道防线

 文章来源:红网 作者:何晓阳 时间:2024-02-23 12:06:56 

红网时刻新闻2月23日讯(通讯员 何晓阳)今年来,保靖县公安局迁陵派出所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带入到“派出所主防”工作中,依托“一村一辅警”这支在基层农村不可或缺的法治力量,全时空守护辖区平安,推动了农村治安问题协同共治、矛盾纠纷化解靠前发力,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为构建基层自治派出所第一道防线筑强根基。

图片13.marked.jpg

2月21日13时许,在迁陵镇陇木洞村和新码村交界处发生了一起因家养犬咬死山羊引起的矛盾纠纷,由于事发地位于两村交界,陇木洞村村警彭兵与新码村村警丁大林第一时间介入处理。

经村警了解得知,事发地位于新码村一组临近陇木洞村附近山坡,居住在陇木洞村的彭某经常在此处放牧,而新码村胡某也在此搭建了羊圈,本是井水不犯河水。然而在2月21日下午,彭某牵牛来到羊圈附近的山坡吃草,家养犬也跟随彭某来此处,羊群见狗后开始躁动,狗被激怒后导致一只山羊被咬死,后二人因赔偿问题不一致发生矛盾。

为挽回村民损失,防止矛盾纠纷进一步扩大化,进而影响两村间稳定和谐,两名村警就该纠纷分别与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通过村警耐心劝说,最终双方就赔偿事宜达成一致。

“一村一辅警”全面推行以来,保靖县公安局迁陵派出所充分发挥其驻村“八大员”职能职责,实行29个行政村“村村守望、互助联防”工作机制,构筑全天候治安防控网络,不断做实做细基层派出所自治第一道防线。据不完全统计,驻村以来,该所依靠“一村一辅警”就地化解矛盾纠纷多达200余起,预防民转刑案事件20余件,真正为派出所民辅警减负增气,使警务工作由“被动警务”向“主动警务”转变。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