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市州聚焦

常宁检察真情救助,当事人送锦旗致谢

 文章来源:红网 作者:蒋芬 林莺 时间:2024-03-01 10:44:57 

图片3.marked.png

常宁检察真情救助,当事人送锦旗致谢。图 唐维

红网时刻衡阳3月1日讯(通讯员 蒋芬 林莺)“既然鱼不能收,那这面锦旗请你们一定要收下!这是我们唯一能表达感谢的方式了……”近期,司法救助申请人小花(化名)的爷爷将一面印有“做群众贴心人、为人民办实事”的锦旗送至常宁市人民检察院,感谢检察官在办理案件的同时,倾力开展司法救助,解决被害人生活困难。

2023年6月,常宁市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在办理一起案件时发现,未成年被害人小花(化名)可能符合被救助条件,遂第一时间将该起线索移送该院第六检察部审查。办案人员收到线索后,迅速前往小花家中、居住地村委会和派出所开展实地走访,详细了解其家庭及生活情况。

经核查,该院认为小花符合司法救助条件。但小花监护人上了年纪,对如何申请一无所知,检察官遂向其宣讲了相关政策。之后,由法定监护人申请,该院联合衡阳市检察院对小花发放2万元的司法救助金。

检察官嘱托其法定代理人一定要用好这笔救助金,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难题,让小花早日脱离过去的阴影,开启新生活。“一次救助,长期关怀。”为持续关注小花的生活状况,第六检察部检察官助理唐维添加了小花微信,确保与小花及其家属能够随时保持联系。

“唐姐姐,听说你最近感冒了,我和爷爷想送两条自养鱼给你!感谢你对我的帮助。”通过半年多的沟通交流,唐维已成为小花口中亲切的“唐姐姐”。“谢谢你们对我的关心,送鱼给我是不符合规定的哦。”唐维委婉地拒绝了小花的好意。

于是,便出现了开头的一幕。

这仅是常宁市检察院部门联动工作的一个缩影。该院通过建立线索移送机制,畅通案件线索移送渠道,提升救助线索移送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助力控申部门与刑检部门融合履职,确保符合司法救助条件的当事人及时被纳入救助范围。2023年,各内设部门移送司法救助线索占比83%。

下一步,该院将继续发挥司法救助工作的积极作用,加强部门之间的沟通联系和协作配合,针对被救助人具体情况开展精准帮扶,及时帮助被救助人走出生活困境,驱散阴霾,阳光生活。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