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市州聚焦

吉首市己略乡:“三举措”排查化解婚恋矛盾纠纷

 文章来源:红网 作者:朱红波 时间:2024-03-07 18:43:09 

红网时刻新闻3月7日讯(通讯员 朱红波)2023年以来,吉首市己略乡把破解婚姻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作为基层治理的重点工作来抓,充分发挥乡镇综治中心职责和乡、村妇联执委人熟事熟地熟的优势,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多措并举化解婚姻家庭矛盾。

摸清底子,织牢婚恋纠纷排查“防护网”。立足早发现、早处置,在摸清底子上下功夫,把婚姻家庭矛盾排查化解纳入综治网格员日常工作内容,充分发挥乡村两级妇联组织和妇联执委深入基层广泛联系群众优势,逐级建立月排查月集中化解制度,实时动态掌握所在网格内的各类家庭矛盾纠纷信息,其中对两地分居、招婿、失独、家暴、婚姻关系变化等情况作重点排查,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措施实,从而筑牢家庭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部门联动,打好婚恋纠纷调处“组合拳”。加强乡、村两级联动,强化综治中心、妇联、派出所等各部门沟通协作,着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构建家门口调解机制,充分发挥妇联执委和基层人民调解组织作用,督促指导各村建立了婚姻家庭矛盾排查化解台账,对重点案件建立包案联系制度,依托派出所110指挥中心、村社区警务室、综治中心设立了家暴报警妇女儿童侵权案件投诉点,依托村婚调委员会、妇女之家等现有阵地设立妇女悄悄话、妇女议事厅,建立家庭矛盾多元诉求渠道。排查各类矛盾纠纷78起,调处76起,接处家庭矛盾警情11个,有力促进了婚姻矛盾早发现早处置。

强化宣传,筑牢婚恋矛盾化解“基础桩”。依托“一村一法律顾问”,组建了妇女儿童维权系列法律法规宣讲队,紧盯妇女儿童维权系列法律法规推广普及及婚姻家庭矛盾中群众普遍关注的财产分割、子女抚养、老人赡养等热点难点问题,采取理论宣讲、入户走访、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等方式,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等法律法规开展宣传教育,在关键时间节点和妇女群众比较集中单位、村开展普法宣讲20场次,开展好婆婆、好媳妇、好女婿评选10余场,发放宣传资料600余份,大力弘扬尊老爱幼、夫妻和睦、邻里互助的婚姻家庭观,推动树立践行新型婚恋家庭观,以法治与德治筑牢家庭和谐根基。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