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长安网(县区视频详情)--PC 让祖国的花朵向阳而生——湖南各地持续推进“利剑护蕾·2022”专项行动(三)--湖南长安网
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湖南要闻

让祖国的花朵向阳而生——湖南各地持续推进“利剑护蕾·2022”专项行动(三)

 文章来源:湖南政法 作者: 时间:2022-08-10 18:38:57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从2022年1月起至2022年12月31日,在全省开展惩治性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利剑护蕾·2022”专项行动。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各地、各有关部门扎实推进,省检法公司四部门联合发布《关于依法严厉惩治性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通告》,对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始终保持“零容忍”“零懈怠”,坚持有案必查、有罪必惩,依法从严从重打击。同时,各地加大重点行业整治力度,从源头预防减少性侵未成年人案件发生;积极组织送法进校园等宣传教育活动,提升未成年人的自我保护能力,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长沙

图片

“利剑护蕾”专项行动开展后,长沙浏阳市检察院多次联合公安、卫健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聚焦宾馆、酒店、KTV等场所接待或雇佣未成年人、向未成年人销售酒水、未严格落实强制报告制度等问题开展监督,通过检察履职推动依法行政和行业治理,堵塞社会管理漏洞,构建全社会共同参与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大格局。该院还依托未成年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机制,在刑事案件中挖掘涉未成年人公益诉讼线索,针对发现的问题,制发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并加强跟踪督促。

株洲

图片

2022年以来,株洲市检察机关共发出54份督促监护令,对涉案未成年人及其家庭精准定制家庭教育方案,携手司法社工和心理辅导老师等社会专业力量开展帮扶教育系列沙龙、志愿服务活动30余场次。目前,株洲市大部分地区已建立未成年人一站式询问救助中心,对未成年被害人力求一次性完成询问、检查、取证、心理疏导等工作。同时,对符合条件的未成年被害人开展司法救助、心理辅导全覆盖。

湘潭

湘潭市雨湖区民政局对全区乡镇街道儿童督导员、村(居)儿童主任共117人开展了从业查询,确保工作人员无违法犯罪记录。将强制报告制度落实到基层儿童工作者,加强对侵害未成年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政策和法制宣传。近期,区民政局联合蓝海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云塘街道繁城社区开展“我的身体我做主”主题活动。活动中,授课老师通过展示游戏互动、情景模拟等多种形式,寓教于乐,以生动有趣的授课方式引导孩子们形成自我保护意识。

图片

7月20日,共青团湘潭县委联合湘潭县人民检察院为湘童成长营营地的20多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困境儿童们带来了一场特殊的课程,内容涵盖防性侵、防校园暴力等。课上,检察官用动画短片、儿歌、漫画等,让孩子们对什么是不法侵害、如何防范不法侵害有了直观的认识,同时通过现场情景模拟、有奖问答、真实案例讲解等方式,让孩子们在快乐的体验中学习了遇到不法侵害时自救的小技巧。

邵阳

图片

7月26日,邵阳市洞口县山门镇综治办协同派出所,对辖区内的旅馆、酒店、娱乐场所进行了突击检查,询问未成年人入住实名登记情况、查看场所标识和台账资料等,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整改要求和整改时限,加强公众对未成年人保护的意识和自觉。

岳阳

图片

7月26日,岳阳汨罗市妇联组织大学生志愿者来到市公安局警娃暑托班,开展“利剑护蕾,‘未’你而来”儿童关爱服务活动,为这里的40余名小朋友进行防溺水、防性侵知识讲课。讲课中,志愿者通过分享通俗易懂的小故事、播放动画短片、进行互动答题等,让孩子们在欢乐的学习氛围中了解相关知识,增强自我安全防护意识。

常德

图片

7月7日,常德市桃源县检察院应邀参加该县教育局、相关民营企业联合举办的校园商店工作人员食品安全暨普法知识培训。检察干警为全县50余位校园商店从业者带来了以“加强协同共治,携手共护未成年人”为主题的法治讲座,从强制报告制度、刑事检察常见罪名、公益诉讼检察案例、如何保护未成年人四个方面进行讲授,并向在座从业人员提出建议,号召大家凝聚力量共同形成保护未成年人合力。

7月26日至29日,常德津市检察院“玉芳姐姐工作室”检察官联合市妇联“未”爱释法,走进津市新洲镇五泉社区和毛里湖镇青苗社区,为孩子、家长们带来安全课堂,补齐学生暑期管理短板,教孩子们学习预防性侵害的方法,向家长讲述了如何教育孩子防范性侵犯、如果孩子遇到性侵害时如何应对等方面的内容,并就改进家庭教育与家长们进行深入交流。

益阳

图片

益阳市赫山区政法机关结合“八五”普法,扎实开展法治宣传进校园等活动,选派76名政法干警到125所中小学校担任法治副校长,进一步增强学生的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该区法院、检察院分别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赫山公安分局组织民警深入部分学校,重点围绕“防范校园欺凌、未成年人被性侵、电信诈骗和禁毒”等内容进行宣讲,并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线上发布涉未成年人保护信息。赫山交警大队组织民警深入秀峰路学校等地,开展了“快乐成长、安全出行”交通安全知识讲座,教育学生养成良好的出行习惯,争做交通秩序的遵守者和宣传者。区司法局开展法治进校园、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周等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10余万份,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娄底

图片

近期,娄底涟源法院走进枫坪镇中心学校开展“防性侵护花蕾”送法进校园活动,为该校师生带来一堂贴近现实、通俗易懂的法治课。法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学生们讲授如何分辨防范性侵害、遭遇侵害如何处理等方面的知识。同时结合实际案例,深入浅出地引导学生们正确认识和防范受侵害行为,进一步增强学生们的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湘西

图片

7月20日,湘西州龙山县司法局在召市镇托利湖村开展未成年人防溺水、防性侵安全教育宣传活动。活动中,大学生志愿者们通过上法治课、有奖问答、和学生们齐唱《防溺水安全歌》等方式向未成年人和家长普及防溺水、防性侵安全知识与自我急救、自我保护的方法。现场还发放了《如何预防性侵害》《防溺水安全知识》《防止校园欺凌》等宣传资料。

相关链接:

让祖国的花朵向阳而生——湖南各地持续推进“利剑护蕾·2022”专项行动(一)

让祖国的花朵向阳而生——湖南各地持续推进“利剑护蕾·2022”专项行动(二)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