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湖南要闻

让祖国的花朵向阳而生——湖南各地持续推进“利剑护蕾·2022”专项行动(五)

 文章来源:湖南政法 作者: 时间:2022-10-12 16:38:18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从2022年1月起至2022年12月31日,在全省开展惩治性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利剑护蕾·2022”专项行动。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各地、各有关部门扎实推进,省检法公司四部门联合发布《关于依法严厉惩治性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通告》,对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始终保持“零容忍”“零懈怠”,坚持有案必查、有罪必惩,依法从严从重打击。同时,各地加大重点行业整治力度,从源头预防减少性侵未成年人案件发生;积极组织送法进校园等宣传教育活动,提升未成年人的自我保护能力,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图片

长沙市芙蓉区妇联组织编撰的防性侵手册截图。

长沙市芙蓉区妇联积极参与“利剑护蕾”专项行动,与九部门联合发文《关于性侵害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办案救助工作的实施意见》,促进芙蓉区未成年人“一站式”救助服务工作。区妇联还对各基层妇联干部进行“利剑护蕾”专项行动工作培训,要求发挥各基层妇联组织作用,关口前移,排查在先、预防为主,敲门入户开展全面排查,及时掌握重点人群信息,加强与重点人群的沟通联系,并提供针对性关爱帮扶。宣传教育方面,区妇联组织编撰、录制了三个版本防性侵手册及视频,在全区范围内发送宣传。同时培育了100名性教育讲师,定期在全区各中小学及社区开展性教育知识讲座。

图片

9月22日,衡阳市公安局高新分局金龙坪派出所组织民辅警前往茶园小学,为在校学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民警围绕未成年人保护、预防性侵未成年人犯罪、反对校园欺凌等主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详细讲述了如何进行自我保护、远离侵害。民辅警们还与学生们进行了亲切互动,并耐心细致地解答了他们提出的问题。

图片

9月22日上午,株洲市“百名律师助治理”律师志愿者服务队走进漂沙井中学,为该校学生开展以“青春期的自我保护”为主题的普法宣讲。课堂上,律师志愿者以“法”为引领,结合典型案例与同学们进行互动,引导学生们提高自我保护意识。普法宣讲结束后,律师志愿者与同学们进行了积极互动,耐心细致地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

图片

9月21日,湘潭市湘潭县检察院未检专干走进锦石中心小学,开展“检爱同行,法治进乡村”法治宣讲活动。授课以孩子们喜闻乐见的动漫+解说+释法的形式进行。检察官从动漫故事引入,辅以孩子们能够理解的语言和生动的案例,告诉学生们独自在家时的注意事项、如何面对身边的暴力行为和独自遇险时的自救要点。通过游戏互动、肢体接触等方式,教会孩子们认识和保护自己的隐私部位的重要性及如何识别、防范侵害的秘诀。

图片

邵阳市绥宁县检察院到绥宁县寨市学校开展防未成年人性侵害宣讲,干警与学生互动。

截至目前,邵阳市两级检察院均成立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负责利剑护蕾专项行动的日常工作。邵阳市检察院还将性侵未成年人案件评查纳入年度评查工作范畴,全市检察机关形成了常态化评查机制。在邵阳市检察院的组织下,邵阳两级检察机关对十八大以来的重点案件以及十九大以来的所有案件合计933件开展评查,建立了评查台账。截至目前,在评查中发现的问题均按照要求整改到位,17名相关责任人员受到处理。

图片

图片

12355岳阳市青少年服务台简介PPT部分截图。

近日,12355岳阳市青少年服务台发布《未成年人全面性教育活动志愿讲师招募令》。为正确引导中小学学生对性的认知,推动全面性教育工作的开展,该组织面向全社会招募全面性教育志愿讲师,为全市各中小学校学生开展适龄的全面性教育知识普及,提高未成年人防范性侵害、性骚扰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

图片

常德市桃源县检察院走进桃源县武陵职业学校、漆河镇黄婆小学、桃源县创才科技学校,以“利剑护蕾,守护少年的你”为主题给学生们送上了新学期法治第一课。课堂上,检察官采用PPT讲解、有奖问答等方式,结合具体案例,用浅显易懂的语言进行普法宣传。课后检察干警还向学生们发放了未成年人宣传手册,并向参与互动的学生赠送了检察院定制的文件袋、笔记本等纪念品。

图片

张家界市永定区人民法院教字垭人民法庭干警在教字垭中心小学讲授“预防性侵害安全教育”法治课。

图片

张家界市桑植县人民法院在贺龙中学开展“有爱同在,有法同行,‘利剑护蕾’普法课堂进乡村学校专项活动”。

近日,张家界市中级人民法院出台《开展“利剑护蕾”普法课堂专项活动实施方案》,要求辖区法院扎实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实现“不漏一所乡村学校”目标。

《方案》要求辖区各人民法院要深入辖区乡镇学校,开展防性侵、反校园暴力、反家庭虐待等专题的普法宣传,确保乡村学校全覆盖;授课内容需将张家界中院统一制发的课件作为重点宣讲内容,并结合实际,多采用PPT、图片、视频、问答等学生更易接受、更喜参与的形式,做到课堂生动、内容有趣、讲授深刻。自活动开展以来,全市法院共深入辖区22所乡村学校开展“利剑护蕾”普法课堂专项活动,共为19971名中小学生送去秋季“开学第一课”。

微信截图_20221011163348.png

由益阳沅江市委政法委、市未保办主办,沅江市妇联和教育局承办的“护蕾花开拥抱成长”暨农村留守儿童防性侵专项活动共历时4天,派出33名专业家庭教育讲师赴14个镇街道中心的72所小学,为全市小学生送上儿童防性侵专题宣讲课程。今年上半年,沅江市妇联已完成25所初级中学的防性侵教育全覆盖,至本次活动结束,全市义务阶段的中小学校已全部接受防性侵相关教育。

图片

怀化中院联合中方县法院走进中方县第二中学开展利剑护蕾主题法治宣传活动,为同学们送上了一堂《关爱未成年人 让孩子远离性侵害》专题讲座,向同学们深入浅出地普及和讲解了防范性侵害相关的法律知识及安全常识。课堂上,同学们积极参与互动,踊跃发言,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同时,中方法院干警还为学生们发放了法律宣传资料。

图片

9月25日上午,娄底市在娄底三中举办防校园欺凌法治讲座。活动现场,同学们踊跃举手回答提问,娄底检察干警还为参与互动的学生准备了定制帆布包等小礼品。当天,除了线下与学生面对面地开展宣讲,娄底市委政法委还特别开通线上法治直播课堂,通过娄底政法企业微信与微赞同步直播,运用网络线上平台为全市师生普及相关法律知识,吸引了24万余名中小学生、家长及老师在线收看了直播课堂。

图片

9月28日,永州市零陵区人民法院干警走进永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附属小学,为该校学生上了一堂以“保护自己,远离性侵害”为主题的法治教育课。课程中,法院干警通过引用鲜活案例、设置答题环节,与学生进行现场互动,营造轻松愉悦的氛围,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参与热情,让防性侵知识入脑入心。

图片

近日,郴州市嘉禾县人民法院普法志愿团队来到嘉禾二中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讲座中,法治宣讲员积极与学生互动,讲解了什么是性侵害以及性侵害的类型,结合真实案例以案释法,引导学生们对生活中可能遇到的危险行为进行区分和预防,并呼吁每一位学生从自身做起,增强法律意识,保护自我权益。课后,法院干警向学生们发放了法律宣传资料,并为部分学生解答法律问题。

图片

近期,湘西州泸溪县检察院联合县教体局深入全县各中小学张贴以强制报告制度为主题的宣传海报。宣传中,宣传小组向各校园安全工作负责人讲解强制报告制度的重要性,且一起互相探讨、学习了防性侵知识。各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一定会提醒学生们、让学生明白当遇到侵害时应及时报告、向谁报告、哪些情况需要报告。

相关链接:

让祖国的花朵向阳而生——湖南各地持续推进“利剑护蕾·2022”专项行动(一)

让祖国的花朵向阳而生——湖南各地持续推进“利剑护蕾·2022”专项行动(二)

让祖国的花朵向阳而生——湖南各地持续推进“利剑护蕾·2022”专项行动(三)

让祖国的花朵向阳而生——湖南各地持续推进“利剑护蕾·2022”专项行动(四)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