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领导动态>叶晓颖

全面盘点“三张清单” 推动检察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文章来源:湖南省人民检察院 作者: 时间:2022-10-28 20:00:00 

——湖南省人民检察院召开全省检察机关2022年

第三季度案件质量讲评会暨重点工作推进会

10月28日,湖南省人民检察院召开全省检察机关2022年第三季度案件质量讲评会暨重点工作推进会,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分析前三季度检察业务运行情况,盘点年初部署的“三张清单”(《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实施意见部署任务清单、重点工作任务清单、重点问题清单)推进落实情况,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叶晓颖主持会议并讲话。

叶晓颖指出,今年大事、喜事、难事多,全省检察干警付出的辛劳和汗水更多,各项检察工作呈现出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从重点任务完成情况看,可圈可点。特别是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持续推进“利剑护蕾”专项行动,依法惩治严重暴力犯罪和危险驾驶、电信网络诈骗、养老诈骗等犯罪,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了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从检察业务运行情况看,有喜有忧。喜的是体现法律监督职能的主要办案数据稳中有升,位列全国前茅;忧的是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有所滑坡。要遵循检察工作规律,坚持办案数量与办案质量并重,稳步提升办案质效。

叶晓颖强调,第四季度既是收官季、也是赶超季。全省检察机关要上下一心、再接再厉,脚踏实地做好各项工作,确保全年工作圆满收官,推动湖南检察工作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叶晓颖指出,今年大事、喜事、难事多,全省检察干警付出的辛劳和汗水更多,各项检察工作呈现出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从重点任务完成情况看,可圈可点。特别是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持续推进“利剑护蕾”专项行动,依法惩治严重暴力犯罪和危险驾驶、电信网络诈骗、养老诈骗等犯罪,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了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从检察业务运行情况看,有喜有忧。喜的是体现法律监督职能的主要办案数据稳中有升,位列全国前茅;忧的是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有所滑坡。要遵循检察工作规律,坚持办案数量与办案质量并重,稳步提升办案质效。

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最高检的部署要求,突出“五个坚持”即坚持深学细悟、坚持广泛宣讲、坚持学用结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持依法能动履职,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心无旁骛做好自己的事。

要扎实推进法律监督工作专项督查问题整改。在抓好检察机关自身问题整改、不断提升法律监督能力水平的同时,全力配合、主动跟进督查问题整改,把督查“后半篇文章”抓紧抓实抓好。要在党委政法委的统筹协调下,与兄弟单位共同推动解决执法司法领域突出问题,健全完善执法司法制约监督和联动协作机制。

要认真抓好最高检党组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各级检察院党组要提高政治站位,扛牢扛实巡视整改的主体责任,建立整改台账,强化整改措施,细化责任分工,推动问题见底、整改见效。要把这次“回头看”巡视问题整改与党委巡视巡察问题、检察机关内部审计问题整改紧密结合起来,一体推动各类问题整改。

要持续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工作。认真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体要求,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持续深化“利剑护蕾”等专项行动,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健全完善涉检舆情监测预警和应对处置工作机制,切实抓好信息安全、保密安全、办案安全、防疫安全。积极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加强鄂湘赣三省区域检务协作,更有力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

要以求极致的精神推动“三张清单”落地见效。要对“三张清单”明确的工作任务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梳理、盘点,加强统筹、调度,一项一项推进落实。对于重大事项、重要问题,检察长要亲自牵头、亲自调度、亲自协调。年底要组织对各内设机构落实“三张清单”情况进行盘点、评估,在机关绩效考评、检察官业绩考评等考核评比中兑现奖惩。

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朱必达,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熊文辉,省检察院副检察长印仕柏,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刘清生,省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秦明兰对分管的重点工作进行了点评、部署。

省检察院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一级二级巡视员,驻院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各内设机构、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州检察院和铁路运输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及相关领导、相关内设机构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