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市州聚焦

打通全流程网上办案“最后一公里”——长沙芙蓉法院推进电子卷宗“单套制”归档

 文章来源:人民法院报 作者: 时间:2023-06-06 09:01:59 

“再也不用把证据材料传来传去,拖着大行李箱来法院立案了,电子卷宗‘单套制’真是太方便了!”日前,代理金融类批量案件到长沙市芙蓉区人民法院立案的李律师感慨道。

4月21日上午,芙蓉区法院定王台人民法庭立案窗口窗明几净,办公桌上整洁明了,告别了过去重纸累札的案卷材料,上传、储存……不到5分钟,工作人员便将李律师代理的35件信用卡纠纷起诉立案信息全部上传至系统中,完成了起诉立案材料的生成。

据悉,这批银行信用卡纠纷案件是该院首批尝试无纸化办案,推行电子卷宗“单套制”归档的案件。随着线上立案、电子送达、开庭审理、结案文书送达工作的完成,该批案件的电子卷宗也随案生成,从立案到结案,仅25天,全部案卷材料就已完成归档。

“这种案卷归档模式太好了,电子卷宗模块可以随时看到案件的卷宗,方便掌握案情,质证也可以在网上实现,同时也大大减轻了工作量,无须编页、打封皮,只要轻点鼠标,过去数十册卷宗就能变成仅有寥寥数页‘单套制’归档的纸质附件,别提有多便捷啦!”定王台法庭庭长戴波发出由衷赞叹。

案件材料的扫描质量、效率以及档案归档及时性问题,一直是困扰法院的一项难点工作。

“简单来说,就是将前期的各类纸质材料,直接在线转为电子卷宗,关键性的证据材料和尚未完成电子化的必要的纸质原件,以电子卷宗附件形式归档的新模式。”戴波说,以往书记员需要将案件办理平台、送达平台等系统生成的材料打印附卷,待案件全部办结后,再扫描归档。此种操作模式,导致了案件材料在电子材料与纸质材料之间的频繁转换,需要花费大量人力、物力,影响审判效率的进一步提升。实行电子卷宗“单套制”归档,不仅减少纸质材料的流转,大大降低司法运行成本,还构建起高效便捷、严谨规范、安全可靠的电子卷宗流转模式,为审判执行工作提供了优质高效的数据支撑。

随着人民法院工作智慧化、科技化、便民化,完善卷宗归档机制、推进全流程无纸化办案显得尤为迫切。芙蓉区法院在上级法院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在全省范围内较早实现了无纸化办案以及电子卷宗真正意义上的随案生成。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