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法治湖南>法治文化

通道县司法局:新春走基层,法律服务惠民生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龚静 黎沿江 杨猛 时间:2023-02-03 16:57:05 

湖南长安网2月1日讯(通讯员 龚静 黎沿江 杨猛涛)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乡村振兴”工作体系,积极践行司法为民理念,着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湖南、法治湖南提供优质服务和有力保障,2月1日,通道县司法局积极组织律师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前往民营企业、芋头村开展“走基层·惠民生”主题活动。

法治宣传润民心。活动中,工作人员对调整优化疫情防控措施进行宣传解读,还将法治理念、法治文化送入企业和农户家中,着力培育基层法治人才,以法治护航,助力乡村振兴行稳致远。党员律师把讲道理、讲故事、讲事实、讲逻辑结合起来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细致地宣讲,切实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到“走基层·惠民生”主题活动全过程,实现普法供给“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

法治体检进企业。工作人员主动对接县内民营企业,重点是中小微企业,通过“面对面”座谈、“点对点”解难的方式,深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合同管理、劳动用工、投资担保、安全生产等方面合规情况,摸清了企业发展过程中的难点、痛点和堵点,为企业量身定制了“法治体检套餐”,对企业提出的在经营管理中遇到的法律问题详细解答,并针对企业潜在法律风险提出了防范意见和建议,聚焦企业合规风险,帮助防范化解企业经营风险,推进“万所连万企”,为县内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司法为民显真情。针对春节期间人员流动大,返乡务工人员多等特点,以及当前县内中小微企业困难较多,劳资、物业、土地等基层矛盾纠纷易发多发的形势,拓宽司法为民渠道,深入企业、村镇提供了高质量的公共法律服务。活动中,律师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深入排查矛盾纠纷,及时建立工作台账,主动调处,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控制,有效推动人民调解由“坐班接诊”变为“上门巡诊”。利用律师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的专业优势,依法及时消除化解劳务争议、财产纠纷、婚姻家庭、侵权损害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风险隐患,重点为残疾人、老年人、留守儿童、农民工等群体提供了公益性法律服务,做到“应援尽援”“应援优援”,实现了司法为民服务零距离,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