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领导动态>叶晓颖

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建设——访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叶晓颖

 文章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时间:2023-03-09 10:24:04 

叶晓颖代表。

“张军检察长所作的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了党中央部署,回应了社会关切,顺应了人民期待,彰显了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检察担当。”3月7日,在听取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后,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叶晓颖接受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专访时表示。

“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叶晓颖说,全省检察机关将坚持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依法能动履行检察职能,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建设。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法治是发展的重要保障。”叶晓颖说,全省检察机关要增强履职担当,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服务现代化新湖南建设。首先,要全力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依法严惩涉众型经济犯罪,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依法惩治严重暴力犯罪、多发性侵财犯罪、涉毒犯罪,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依法惩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积极参与法治乡村建设,加大司法救助力度,守护民生福祉。其次,要着力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融入打造“三个高地”、“强省会”战略等重大部署,深入开展涉企执法司法提质增效、打击治理侵害企业合法权益行为、优化经济领域政法服务等专项行动,深化涉案企业合规改革,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服务创新驱动发展。第三,以法治方式助力社会治理现代化。坚持治罪与治理并重,深入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深化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实质性化解”矛盾纠纷,持续跟进落实最高检第一至第八号检察建议,将检察建议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

“要发扬斗争精神,全面推进法律监督工作现代化。”叶晓颖表示,检察机关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和保障国家法律统一正确实施的司法机关,要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实施意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加强刑事检察工作,以非法取证监督为重点强化刑事立案、侦查活动监督,以抗诉监督为重点提升刑事审判监督水平,重点监督纠正“纸面服刑”、超期羁押等问题,持续推进职务犯罪检察工作专业化、规范化建设。加强民事检察工作,建立健全诉讼监督与司法工作人员惩戒衔接机制、虚假诉讼防范和惩治工作机制等制度,推进审判执行深层次违法监督。加强行政检察工作,统筹推进护航民生民利等专项活动,深化对市场监督、道路交通等领域行政非诉执行的监督,积极稳妥开展行政违法行为监督。要加强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突出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个人信息保护等重点领域公益诉讼案件,深入开展长江经济带突出环境问题整治、长株潭城市群绿心保护、矿山综合治理等专项监督行动。加强侦办司法人员职务犯罪工作,突出查办司法人员利用职权实施的徇私枉法、刑讯逼供、徇私舞弊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虚假诉讼等所涉职务犯罪案件。完善未成年人检察业务集中统一办理机制,推动性侵未成年人犯罪治理,落实涉罪未成年人附条件不起诉、犯罪记录封存等特别程序和制度,努力把未成年人检察这项“朝阳事业”做得更好。

“要坚持守正创新,全面加强检察工作自身现代化建设。”叶晓颖说,要旗帜鲜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持续深化全面从严管党治检,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四风”、治陋习、树新风,深入整治懒政惰政、推诿扯皮、敷衍塞责、麻痹松懈、只表态不落实、不担当不用力等机关顽疾。要以改革创新精神深化新一轮检察改革,有力有序推进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见效。要大力推进数字检察战略实施,加快构建“业务主导、数据整合、技术支撑、重在应用”的数字检察工作新模式。要加强法律监督能力建设,切实抓好领导班子建设、检察人才队伍建设,深入推进教育培训、业务指导和岗位练兵。要持续优化检务管理,探索案件线索统一管理、监督办案统一推进、人员力量依法统一调用的办案模式,优化检察业务考评机制,强化案件实质性监督。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