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市州聚焦

湖南靖州法院破解“执行难”出实招

 文章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时间:2024-03-19 09:06:21 

近年来,湖南省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人民法院锚定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念好“严、暖、畅”执行三字诀,全力破解“执行难”困境。

在一起融资租赁合同纠纷初次执行中,双方当事人自行达成执行和解,但被执行人始终未按约履行剩余款项。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将该案作为交叉执行案件指定管辖到靖州法院。

靖州法院在接到该案后,把目光瞄准了被执行人所在地云南昭通,经过周密部署,立刻组织执行干警开展异地执行,对其对公账户进行冻结,并查封其机械设备。

在强大的执行震慑下,被执行人不再逃避,表示愿意先回款15万元,在2024年底分期完成回款160万元的任务。

感受到被执行人履行法定义务的诚意后,执行干警积极组织双方进行多轮协商,最终达成执行和解协议。

靖州法院针对“打太极”“躲猫猫”等规避执行的行为,制定了跟踪履行相关配套制度,全力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

还未从疫情影响缓过劲来的某混凝土公司因未如期按还款协议还款,与某工程机械公司产生纠纷,导致对公账户被冻结,生产设备被查封,企业陷入发展困境。

执行干警深入实地走访,发现该公司有近千平方米的场地和良好的银行流水记录,完全具备还款能力,只是需要一个喘息的机会。

于是执行干警联系申请执行人,告知其被执行企业经营现状,建议如果能先解冻他们的对公账号,让其资金周转起来,就能先偿还部分债务。最终申请执行人同意解冻被执行企业的对公账号,继续按照还款协议进行还款。

“不能因为办了案子,就垮了厂子!我们坚持因案施策,强化善意执行理念,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靖州法院执行局局长胡有财说。

在另外一起执行案件中,执行干警在查询中发现被执行人名下有两处可供执行的房产,便信心满满赶赴普洱某不动产登记中心,但却“查无此房”。执行干警立刻与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一同展开调查,终于发现是因施行不动产统一登记,在系统合并过程中未及时录入房产信息,导致未能查到被执行人名下房产。最终在工作人员帮助下,房子得以顺利查封,执行难题圆满解决。

据悉,为深化执行联动机制建设,靖州法院进一步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协作。2023年以来,发放协助执行通知书1000余份,实现司法协助大整合,有效实现快立快执快兑。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