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市州聚焦

永顺县石堤镇:冲动误会生嫌隙,倾情调解再言和

 文章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 时间:2024-03-11 16:40:21 

“现在你们双方达成一致,签了协议,以后就要好好相处,不要再为了这个事争吵。”听到调解员的话,彭某和周某纷纷点头,“要得要得,感谢你们,我们现在也放心了。”在永顺县石堤镇镇村两级调委会的努力下,因边界纠纷僵持多日的两人握手言和,两家人又恢复了以往的和气。

彭某和周某同为前进村村民,前后屋邻里友好相处了几十年。今年年初,彭某将老房推倒,准备在老宅基地上修建新房。周某趁此机会向彭某提出建房时在屋旁留一点距离,方便自家拓宽入户道。这本是一件好事,彭某也表示理解,但由于双方沟通时出现误解,周某不肯放下面子,彭某也不愿主动迁就,小误解发展成大疙瘩。按照永顺县矛盾纠纷化解“三二一”工作法,镇调委会在接到村调委会的移交单后下村开展调解。在周围村民的帮助下,调解员从情理、法理出发对双方进行劝导,从长远相处进行利弊分析。最终彭某主动让步,同意在直路处留出60公分的距离、拐弯处留出70公分距离,方便周某拓宽入户道。在调解员的见证下,双方还就房前屋后的界限进行了实地测量标记,并留存视频证据,杜绝纠纷。

“千里家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农村地区的边界纠纷大多涉及地块不大,但往往由于“一口气”的问题,发展成矛盾纠纷。本次矛盾的双方其实都比较通情达理,只是因为放不下面子,沟通中出现误解,最后发展到要调委会介入的局面,既伤害了感情,又延误了工期。万事和为贵,有理让三分,出现矛盾纠纷后务必保持理智,切勿冲动行事。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