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市州聚焦

湖南衡阳:借力“三个品牌”助推铁路矛盾纠纷化解

 文章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时间:2024-03-12 09:53:20 

近年来,湖南省衡阳市充分发挥“屋场恳谈会”“湾村明白人”和“法治工作站”等品牌效应,不断探索涉铁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构建了集服务、防范、治理为一体的工作格局,让铁路沿线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恳谈会:达成思想共识

2023年5月9日,永州工务段在衡南县谭子山镇湘桂铁路沿线请人喷洒除草剂时,由于天公不作美,突降暴雨,这些除草剂药水被冲到了农田,给沿线村民40亩水稻造成重大损失,致使禾苗全部枯死,经第三方检测机构评估,直接经济损失达16万元。30户农民多次索要赔偿金,但永州工务段负责人认为金额过高,谭子山镇党委两次协调无果后向衡南县护路办申请调解。衡南县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谢晖充分了解案件事实后,组织永州工务段分管领导、镇党委书记、村干部和当地村民20多人一起召开屋场恳谈会。会上,大家踊跃发言,说出自己的看法,在依法依规的基础上,双方各退半步,最后矛盾得到化解。

铁路越修越长,遗留问题越来越多,衡阳市各级护路组织和领导干部深入基层,通过“屋场恳谈会+人民调解”的工作方式化解涉铁矛盾纠纷,以不拘形式轻松谈、不限时间随意谈、不定内容广泛谈的形式,现场以案释法,宣传普及铁路相关法律法规,最终达到让沿线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目的,全力防止拦车断道等群体性事件发生,确保境内铁路运输安全运行。

近年来,衡阳市护路办通过法规学习、护路宣传、专题辅导和案例教学等方式,广泛组织各县市区护路领导、专干和“双段长”开展业务知识培训,提升了在屋场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以来,全市开展“屋场恳谈会”300多场,通过“屋场恳谈会”化解矛盾纠纷320起,受到广州铁路局相关部门和沿线广大群众一致好评。

明白人:推进整治攻坚

近年来,衡阳耒阳市创新推出了“湾村明白人”治理机制,把群众基础好的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等“湾村能手”组织起来,最大限度地发挥其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结合该治理机制,耒阳市护路办推出“湾村明白人+人民调解”模式,引导“湾村明白人”当好路地双方涉铁矛盾纠纷“调解员”、铁路法律法规“宣讲员”,全力实现路外环境隐患“动态清零”,推动铁路沿线环境向“安、畅、绿、美、好”转型提质,积极打造彰显衡阳自然山水、城乡风貌、人物风情的铁路风景带。

“湾村明白人”有威望、受尊重,是矛盾纠纷的“调解员”。他们充分发挥优势,采取“没事定期上门、有事随时上门、事了回访上门”的“三上门”法,在“唠嗑”间把“麻纱”(麻烦事)解决在湾里。

“湾村明白人”有能力、有见识,是铁路法律法规的“宣传员”。他们用乡音俚语在群众家门口谈法治、听民意、传新风,帮助铁路沿线群众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观念。

“自从有了‘湾村明白人’,路地涉铁矛盾纠纷明显减少了,利用‘村村响’广播及时宣讲铁路法律法规,我们爱听、能懂……”耒阳市五里牌街道锡里上湾村村民资军说。

据统计,2021年以来,耒阳市“湾村明白人”共参与铁路法律法规宣传1275人次,收集反馈群众意见18条,发现化解涉铁安全隐患120余起,及时修缮防护栅栏23处,提前预防耕牛等大牲畜上道12起,圆满完成了路外伤亡事故逐年递减25%的目标。

工作站:强化诉源治理

为更好预防和化解各类涉铁矛盾纠纷,提升铁路护路联防水平,衡阳市各级护路组织不断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通过建立健全诉源治理工作站,推动更多法治力量向引导和疏导端用力,让矛盾的“源头”变成“终点”,诉源治理成效不断凸显。

2021年9月14日,湖南省首个社会矛盾纠纷治理化解工作中心——衡阳市衡东县杨桥镇社会矛盾纠纷治理化解工作站挂牌成立,开启了衡阳社会矛盾纠纷源头治理工作新篇章。同年10月,衡阳市护路办专题组织11个县市区护路分管领导和专干赴杨桥镇法治工作站现场参观见学,躬身取经实践。尔后,在全市11个县市区护路办积极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建设活动,通过在辖区乡镇、街道、村组(社区)广泛设立诉源治理工作站,将涉铁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从源头上减少涉铁矛盾纠纷发生。

在源头治理上,各工作站严格落实“村(社区)每周一次、乡镇(街道)每月一次”的矛盾纠纷常态化排查工作机制,深入田间地头、街头巷尾,紧紧围绕新三年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整治的重点区段、重点单位、重点部位和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全方位、全天候、全时域拉网式排查,广泛开展铁路沿线农村生活垃圾、轻飘物、飞行物、放养牲畜等环境隐患整治专项行动,推动各类隐患治理向源头防范“关口前移”、确保境内铁路大动脉安全畅通。

深耕“大整治”,保障“大安全”。衡阳市护路办持续完善“一站式”涉铁矛盾纠纷化解体系,探索多元预防化解涉铁矛盾纠纷的“衡阳经验”,全力提升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整治社会化、法治化、专业化水平,确保涉铁矛盾纠纷化解到位、风险隐患防控到位,助推全市铁路护路联防工作迈向新台阶。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