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市州聚焦

书写让群众更加满意的“平安答卷”——湖南湘西永顺县政法机关全力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时间:2024-03-12 11:05:12 

湖南湘西永顺县被评为“全省信访工作示范县”,矛盾纠纷化解“三二一”工作法成功创建“湖南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西歧乡获“全省新时代‘枫桥经验’先进典型”……2023年,在永顺县政法机关交出的“平安答卷”里,一个个荣誉凝聚着广大政法干警的智慧和汗水,见证法治速度与力量。

托起群众满满安全感

平安是老百姓解决温饱后的第一需求,是重要的民生。该县政法机关从严从实从细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努力创造让人民群众安业、安居、安康、安心的良好社会环境。

“感谢检察官,这笔司法救助金太及时了!”2023年11月9日,当司法救助申请人彭某某收到永顺县检察院检察官们送来的5000元司法救助金时,她紧握着检察官的手不停道谢。该县政法机关兜牢司法民生底线,用心用情办好群众身边的“小案”“小事”,扎实开展“情暖三湘”民生司法保障行动。2023年,共对27件32名困难当事人发放司法救助金39.5万元,依法缓减免交诉讼费35.6万元。

该县政法机关以群众期盼为导向,扎实开展“打盗抢、护民安”、夏季治安打击整治集中行动,强化社会治安整体防控,坚持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铁腕整治社会治安乱象、行业领域乱象,攻坚化解各类安全隐患;确立信访“113”工作思路,抓实初信初访控增量、积案化解减存量、依法打击防变量三项关键工作;组织开展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抓实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整治和环境优化整治,全年化解涉铁矛盾纠纷7起,排查各类安全隐患43处,增设警示牌28处;探索推行家庭安全稳定风险“摸排+评估+化解”工作法,牢牢守住安全稳定风险防范化解底线。

全力护航高质量发展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该县政法机关一边擦亮平安“金字招牌”,一边护航高质量发展。

——起诉生产销售伪劣产品、假冒注册商标等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类案件15件23人,向相关执法单位制发行政类案监督检察建议12份。

——审结各类合同纠纷1067件,受理各类执行案件2189件,执结2116件,执行到位金额2.87亿元。

——聘任4家律师事务所的5名执业律师为县政府法律顾问,自觉接受代表监督、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参与案件公开听证90件次。

去年,永顺县政法机关扎实开展法治保障提质年活动,推进法治建设工作现代化,统筹推进法治永顺、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强化司法审判质效管理,院庭长带头办理疑难复杂案件,进一步明确院庭长权责清单和监督管理职责,落实院庭长阅核制。全面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大控方”体系建设,认真开展刑事执行、民事执行监督。开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三项专项行动,深入推进“放管服”工作,组织“送法进企业暨法治体检”系列活动,在重大项目风险评估、执法司法协同保障、优质法律服务等方面推出多样化、多层次的政法服务,用实实在在的举措帮助企业打通堵点、解决难点、消除痛点。

激发基层治理新效能

基层是社会治理的基础和重心。实现基层社会稳定有序又充满活力,必须凝聚各方面力量,创新基层治理体制,培育形成良好的基层治理生态。

该县政法机关扎实推进新时代“枫桥经验”,精心打造一站式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新模式,深入推进矛盾纠纷化解“三二一”工作法和诉源治理“一二三”工作模式,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243件,调解成功2215件,调解成功率98.75%;收集审核人民调解“以奖代补”案件864件,兑付奖补资金16.75万元。扎实推进群防群治队伍建设,配强选优23个乡镇政法委员,整合乡镇派出所、人民法庭、司法所等基层政法力量,推动实现群防群治力量“一员多岗、一员多能”,共筑基层人民防线。

与此同时,切实抓好领导干部、青少年、村(居)民、企业“四大群体”的学法用法工作,开展法治宣传及部门法律法规讲座128场,走访群众上门普法8000余人次。成功创建省级“红色法治文化教育基地”1个,创建2个国家级和13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依托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红色法治文化教育基地、村级法治文化示范村等,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全社会逐步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良好法治氛围。

保国家安宁,守万家灯火,护经济发展。永顺县政法机关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呼声,倾心履行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保障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高质量发展的职责使命,促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