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市州聚焦

用经侦力量守护新时代山乡巨变——益阳市公安局高新分局经侦大队高压打击经济犯罪成果显著

 文章来源:湖南法治报 作者: 时间:2024-03-12 11:21:54 

2023年度,共立案33起,破案33起。其中涉案价值1000万元以上的大要案件6起,采取强制措施112人,挽回经济损失1580余万元。侦破省督案件1起,发起全国数据协同两起。这是益阳市公安局高新分局经侦大队去年取得的瞩目成绩。

益阳高新区地处洞庭湖南岸,是著名作家周立波的故乡及著作《山乡巨变》的创作地。在这片充满红色基因的土地上,大队不辱使命、充分履行打击犯罪+服务营商两项职能。保持对经济犯罪高压态势,用实际行动守护新时代山乡巨变成果,为创建平安高新作出了贡献。

重打击 护航高新经济发展

“严打经济犯罪是维护经济发展的最好手段。”这是经常挂在大队长熊勇嘴边的话。

高新区作为益阳经济最活跃的地区,也是各类经济犯罪的重点地区,只有“打字开头,办案开路”才能更好地维护辖区经济发展。

2023年,大队在非法集资领域,侦破衡福海养老公司集资诈骗案、志荣农业公司集资诈骗案等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60余名,追赃挽损900余万元。

72岁的刘大爷得知衡福海案件资金退还的消息后,专门来到经侦大队,紧紧握住办案民警的手道:“感谢公安的同志,要不是你们,我的养老钱就回不来了,以后再也不贪这种便宜了。”

在涉税领域,大队侦破虚开金额1.2亿余元的“410”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采取强制措施31人,为国家追回税款损失1300余万元。在商贸领域,大队侦破“1008”串通投标案,打击一个职业围标串标团伙,有效维护了公平公正的投资环境。

践承诺 构建法治营商环境

“经济发展公安先行”。

益阳高新区现有规模以上企业181家,各类工业企业700余家,如何构建好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好辖区企业,让企业进得来、待得住、有钱赚,成为该大队负责人经常思考的问题。

2023年初,该大队在多年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总结了一月一联系、一季一上门、一年一总结的“三个一”工作法,将调查、走访、回访作为服务企业发展的重要环节,围绕强化企业内部安全防范工作,畅通警企沟通渠道,为辖区企业保驾护航。

目前,大队共组织召开警企恳谈会20场次,协调解决重点企业反映的疑难问题14个,为企业献策20余条。“‘三个一’工作法是服务经济发展的好方法,是高新区招商引资的金字招牌。”辖区上市公司国联水产负责人称赞道。

抓宣传 营造全民共治理念

“务实担当,倾心为民”。面对非法集资、传销等危害严重的涉众型经济犯罪,大队注重打击与防控两手抓,在出击打早打小的同时,主动抓宣传,引导舆论力量,守护好群众的钱袋子。

2023年,大队联合市场监管、处非、金融等部门及派出所等,充分利用“5.15”经侦宣传日、“6.15”非法集资宣传日、五一国庆、两会两节等,在辖区重点金融场所、主要公共场所集中进行宣传12次。张贴揭露非法集资、传销的宣传板报,以案说法,揭露犯罪手法和伎俩,引导社会公众提高风险意识和识别能力,自觉抵制各种诱惑,远离非法集资、传销活动。

同时,组织开展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的宣传活动36次,参与群众达3000余人,人民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明显提升,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2023年,该大队先后荣获湖南省打击非法集资成绩突出单位、“冬春攻势”优秀单位、“夏季行动”优胜单位,在全市公安机关经侦系统绩效考评中名列第一,荣立集体三等功一次。同时,大队有3人荣立个人三等功,3人获得分局嘉奖,1人荣获省级表彰。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