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市州聚焦

武冈检察:纠正超标查封 助企恢复经营

 文章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 时间:2024-03-26 10:06:44 

“感谢检察院的帮助,让企业得以正常运转。”近日,武冈市某科技公司法人代表在电话中对该院表示了感谢。

据悉,苏某某是深圳市某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回武兴业,投资创办了湖南某科技有限公司,为当地经济发展作出了一定贡献。该公司因兴建厂房,与武冈市某建筑公司发生了合同纠纷,2024年1月向某某等三人向武冈市法院诉请,要求该公司支付拖欠的工程款及利息等1000余万元,因诉讼中向某某等人申请了财产保全,该公司名下的7栋房产被法院裁定查封。

“在执行过程中查封的房产估值超出标的额太多,联系好的贷款也因为公司不动产查封贷不出来,给公司生产经营带来了巨大的资金压力。”该公司负责人说。

经初步审查,该案符合检察机关的受理条件,该院办案检察官多次前往工厂进行实地调查,并对相关当事人进行询问。经过深入调查核实,办案检察官发现,这是一起超范围、超标的查封案件。根据该公司所出具房产评估报告,法院查封的车间厂房、办公楼、仓库等固定资产净值达4800余万元,且系七栋独立的可分割采取保全措施的财产。查封财产价值明显超出案件诉争标的和申请保全范围,违反了诉讼财产保全的有关规定。

“查封、扣押、冻结等强制执行措施一旦使用,将限制企业生产要素的使用,降低市场主体创造社会财富的能力和活力。纠正明显超标的额的违法查封行为,对于盘活企业资产,激发企业活力,特别是保障民营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十分重要。”该院案件负责人表示。

据此,2024年2月,武冈市检察院向武冈市法院发出检察建议,建议法院对错误情况予以纠正,并在发出建议后保持与法院、涉案企业的沟通。日前,武冈市法院采纳检察建议,妥善处理了双方矛盾,现原告已自愿申请撤诉,所有保全措施均已解除,该公司也恢复了正常生产经营活动。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