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市州聚焦

湖南耒阳:禁毒宣传出实招 多措并举筑防线

 文章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时间:2024-03-27 09:23:02 

今年来,湖南省耒阳市禁毒办统筹推进春季禁毒宣传、禁种铲毒、重点行业及场所禁毒管理等工作,深入开展融合程度高、针对性强、实际效果好的禁毒宣传教育活动,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禁毒意识和识毒、防毒、拒毒能力,营造了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浓厚禁毒氛围。

以“融”提质 织密禁毒“防护网”

今年来,全市各禁毒委成员单位、乡镇(街道)纷纷在“融”字上下功夫,把禁毒元素融入各类群众性活动之中,抢抓春节“村晚”“春风行动”招聘会等重要时间节点,大力开展贴近群众、契合实际的宣传活动,有力提升了禁毒宣传实效。其中,2月5日,开展“春风送岗促就业·绿色无毒助发展”主题宣传活动,采取设立宣传展台、摆放毒品实物模型、开展心理咨询等方式,帮助应聘求职人员打好禁毒“预防针”;2月27日,在湘煤集团红卫矿业举行“新春走基层·禁毒宣传进矿区”文艺演出,将禁毒知识融入文艺节目之中,寓教于乐,帮助矿区职工带好禁毒“安全帽”。

以“联”增效 讲好禁毒“第一课”

新春开学伊始,全市各乡镇(街道)、村(社区)、辖区学校“三位一体”,协调联动、聚焦发力,积极构建禁毒教育联动机制,通过开展禁毒宣讲进校园、禁毒主题班会、给家长的一封禁毒公开信等多种形式,讲好开学禁毒“第一课”。各学校扎实推进禁毒教育师资队伍和阵地建设,对标毒品预防教育“五落实”“五个一”要求,在日常教学、课外实践活动中融入禁毒元素,深化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作,从源头上筑牢禁毒宣传教育防护墙。目前,全市已开展禁毒宣讲进校园活动80余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4万余份,掀起了禁毒宣传教育新热潮。

以“教”促禁 打响禁种“歼灭战”

禁种铲毒,关键在教育群众、发动群众、群策群力。阳春三月,草长莺飞,正是万物复苏时节,也是毒品原植物生长关键期。耒阳市各有关单位及乡镇(街道)紧紧围绕毒品原植物“零种植、零产量”工作目标,组织专业人员结合毒品原植物生长周期特征,突出针对重点地域、重点人群、重点目标、重点时段、重要节点,开展精准预防宣传教育及实地踏查工作,切实做到铲毒务尽、不留死角。“铲除杂草的最好方法就是种上庄稼”。长坪乡、余庆街道、南阳镇、小水镇、新市镇将禁种铲毒踏查行动与植树造林紧密结合起来,贴近群众宣传禁种铲毒政策法规知识,面对面讲解罂粟、大麻等毒品原植物的主要特征和识别方法,防止“无心插柳”误种误栽,让毒品原植物无处藏身。大市镇、三架街道办事处、大义镇等乡镇(街道)组织政协委员、禁毒专干、“湾村明白人”通过“屋场恳谈”、张贴画报、上门入户等形式向广大群众普及禁种铲毒知识,打响打好禁种铲毒歼灭战。

以“查”促管 确保非法流失“零发生”

聚焦防范制毒风险隐患,耒阳市部署开展可制毒物品摸排专项行动,全面摸排可制毒物品企业、化工作坊底数,始终保持严防、严打、严管态势,确保实现可制毒物品非法流失“零发生”。全市各相关部门以及乡镇(街道)密切配合,深入辖区清查涉可制毒物品企业(单位)、化工作坊,全面摸排澄清底数,针对易制毒化学品及其他可用于制毒的18种非列管化学品进行安全管理检查,并采取约谈、座谈等方式宣传讲解易制毒化学品管理知识。同时,对重点场所全面落实禁毒“六个一”要求,在场所醒目位置设置禁毒警示用语,在总台设置禁毒警示座牌,每季度开展1次以上从业人员禁毒知识培训,法人代表跟从业人员签订禁毒承诺书,行业主管部门跟娱乐场所企业签订禁毒责任书,落实禁毒日常巡查制度和不定期“污水检测”措施,严管严防涉毒风险,严惩涉毒违法犯罪行为,以“零容忍”态度,坚决铲除毒品问题滋生土壤。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