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市州聚焦

靖州城东法庭:以“调”为媒 拓展多元解纷“新路径”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储昌枝 时间:2024-03-27 14:05:34 

湖南长安网讯(通讯员 储昌枝)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在社会基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机制”。

2024年,靖州法院城东法庭以创建“枫桥式人民法庭”为抓手,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探寻定纷止争的解纷密码,做实基层治理大文章,助推基层治理能力实现大跨越。

亲民篇

2023年,城东法庭始终坚持以“如我在诉”的态度办好每一件“小案”,在办案过程中减时间、下功夫,充分运用好和解、调解方式,妥善维护各方主体的合法权益,实现多赢共赢。

“胡法官,我们又来了。”原告杨某某在家属的陪同下,与被告龙某某一起走进了办公室。“我们之间都谈得差不多了,但还是想让胡法官把把关,帮我们解决一下一些细节问题。”

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原、被告与保险公司就赔偿款项未达成一致协议。为此,法官组织保险公司、原被告以及被告所属单位等参与调解,当面解惑、说问题,经过法官持续的释法明理,各方解开了“法结”,也解开了“心结”,保险公司最终同意了赔偿数额,被告提出的问题也得解答,并承诺在年前将款项支付完毕,该案以调解的方式圆满解决。

更让人开心的是,被告龙某某主动提出另行补偿原告1000元。“胡法官,如果不是您耐心接待,多次和保险公司沟通协调,我也不会在年前就顺利拿到赔偿款,真的太感谢了。”原告在签署调解协议后,多次向承办法官表示感谢。

做实法定调解职责,城东法庭深挖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蕴含的丰富法治思想,推动打造调解特色品牌,在实践中创新推出“听、想、讲、走”四字工作法,通过现场勘察解纷、摆事实讲道理等方式,引导当事人对纠纷解决结果形成合理预期,让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化解在成讼之前。

城东法庭庭长胡兵玉介绍,“当事人的纠纷多源于生活,在调解过程中兼顾情理、法理,有理有据明晰责任,能够有效避免矛盾激化,也能真正解开事结、融化心结。”

开放篇

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实践中,靖州法院城东法庭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创新运用法治思维,找准治理“小切口”,拓展多元解纷“新路径”,把发动群众化解矛盾和依靠群众实现自治的“前哨阵地”扎在基层。

主动“走出去”。城东法庭选派法官回原籍,立足当地特色与实际情况,在村里成立法官工作室,下沉乡、村、社区,延伸司法服务功能,推动辖区矛盾就近化解。

做实“请进来”。该法庭在庭内设立街坊议事厅,开门纳“言”,有商有量,畅通群众诉求渠道,让群众有地说事有人听,真正做到群众说事法官说法,打通基层解纷“最后一公里”。

“在这里我们可以自由交谈,没有审判庭那么严肃,而且法官也很亲切,我们拉拉家常,听听故事,我们的矛盾就被法官调解了,而且还能学到法律知识,不懂的法律问题法官当面就给我们说清楚了,不用来回跑法院了。”辖区群众纷纷表示。

而且,城东法庭还巧用民俗节庆时机,深度挖掘文化资源,因地制宜开展特色法治宣传活动,并采取“巡回法庭+屋场普法”的模式,让群众在喜闻乐见的方式中学会守法用法,达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效果,让普法与治理同频共振,努力提升区域法治意识、法治氛围。

共治篇

“纠纷历经时间较长,你们双方留存的书面材料极其不规范,特别对分配方案的记录只有一个草稿可以体现,达不到你们起诉的目的,你们的利益并不能得到有效维护;这个案子证据材料不规范、不完整,对纠纷事实形成法律事实的认定存在一定难度,案件的审判也会陷入两难境地。”

这是调解一起山林经营权纠纷案时,城东法庭庭长胡兵玉根据案情以及争议的焦点,将案件结果的各种可能性告知给了双方当事人。

“这个事情啊,我听了你们各方的陈述,也看了你们手中的材料,建议你们还是不要通过诉讼解决。”

眼看时机成熟,胡兵玉顺势提出了现场勘验后进行结算的调解方案。就这样,法官的释法明理不仅拨开了困扰多时的迷雾,也让各方同意调解解决。

城东法庭靠前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大格局,与(辖区内)各乡镇、司法所、派出所等单位构建联动机制,充分发挥法官专业优势,为调解提供具有针对性、专业性的指导,又结合当地调解机构的乡土优势,推动矛盾纠纷化解从“法院主抓、单打独斗”向“党委领导、多元共治”转变。

另外,靖州法院聘任各乡镇妇联主席成为“家事调解员”“家庭教育指导员”,由城东法庭对其进行法治培训后,能够积极开展法治宣传,带头参与乡村治理,引导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以“合力”促成“活力”,不断延伸治理触角,及时把家事、邻里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守护基层“大平安”。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城东法庭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全面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因地制宜探索人民法庭解纷实践的“城东经验”,让调解这朵‘东方之花’在基层法庭绚烂绽放、不断焕发新的生机活力。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