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市州聚焦

中方县铜湾司法所激活法治乡村建设“一池春水”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刘德成 时间:2024-03-27 14:05:31 

湖南长安网讯(通讯员 刘德成)作为司法行政机关,如何以高质量司法行政服务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中方县铜湾司法所主动融入乡村振兴工作,延伸司法行政服务触角,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助力乡村和美、共富、善治迈出新步伐、踏出新道路。

立足本地特色,夯实法治“主阵地”。以打造法治建设“一镇一品一特色”为抓手,法治乡村建设工作纳入铜湾镇“八五”普法规划及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自编自唱法治宣传“村歌”,铜湾霸王鞭唱词脍炙人口。扎实做好村党务、村务、财务公开,统一内容、形式、程序,实行“三公开三统一”,保障村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切实发挥村民组织的自治功能。2023年组织大学生送法下乡、法治进校园、送法进村入户、法律明白人、农村学法示范户和人民调解员培训12次。完善公共法律服务站点和法治书屋等法治阵地,实行“网络全覆盖、内容共分享、普法多形式、宣传零距离”的普法新模式,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感受到法德善行与法治文化的双重熏陶。

贴近群众需求,守护村民“钱袋子”。“陌生电话要警惕,可疑短信需注意;中奖退税送便宜,哄你汇钱是目的……”中方县铜湾司法所用朗朗上口的顺口溜向村民进行防诈宣传,这是他们开展法治宣传的缩影。为推动法治教育向基层延伸、向实处发力,铜湾司法所邀请法律顾问,定期到村居开展法治讲座,并为结对联系村“两委”制定村规民约、合同协议等提供专业法律意见。严格落实“村每周一次、镇每半月一次”的常态化例行排查和特殊敏感时期专项排查机制,做到滚动排查“早发现”、动态分析“早预防”、源头治理“早介入”。同时,通过“驻点+流动”的方式,以村居网格为单位,流动式深入门庭院落、田间地头,用质朴的乡音与群众面对面讲述法治故事,以案释法营造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就地调解矛盾,奏响和谐“圆舞曲”。充分发挥司法所人员扎根一线、根植乡土的优势,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与“三长制”及网格化工作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大数据+铁脚板” 功能,收集社情民意、调解邻里纠纷、规范村规民约、引导民事民俗,依托“屋场会”“乡村夜话”等民主协商方式,推进基层“三源共治”相融合,引导群众合理表达诉求20余起,为法治乡村建设注入新动力,法治乡村治理打开新局面、走出新道路。

乡村要振兴,法治是保障。铜湾司法所将继续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全力服务基层社会治理,以高质量司法行政助推乡村振兴,引导乡村快速、健康、可持续发展。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