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市州聚焦

桂东为基层赋能:好事让基层干部做,好人让基层干部当

 文章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时间:2024-03-21 16:48:05 

桂东是山区县,县域面积大,人口居住分散,村级事务管理难度较大。

该县积极为基层减负,创新推出一套“五有”群众工作法,为基层干部赋能。

3月20日,记者驱车来到清泉镇大地村。一栋栋房屋散布山间,一缕缕白云环绕村舍。

村委会办公室,清泉镇党委委员梁名海正在与村干部商量工作。谈到“五有”群众工作法,梁名海介绍,“五有”就是群众的“诉说有人听、困惑有人解、困难有人帮、矛盾有人调、喜事有人贺”。梁名海直言,上面千条线,底下一根针,基层很多工作都要靠村(社区)干部去完成。推出“五有”群众工作法,能鼓励基层干部多做好事、多当好人,让干群关系更密切。

梁名海说,今年,县里又把群众“喜事有人贺”摆在突出位置,让基层干部多一些资源,做群众工作更有号召力。

“正好大家都在,吃糖,吃糖!”此时,村民龚清伟提着一大包糖果、花生来到村委会,喜滋滋地说:“前几天,我给家里老三办满月酒,你们工作忙,送上贺礼就走了,酒也没喝一口,老婆让我一定来当面感谢。”

龚清伟告诉记者:“现在家有喜事,干部来祝贺,我们脸上有光哩!”

添丁加口、老人寿辰、考上大学都是群众家里的喜事,基层干部都会登门道贺。可“贺礼”怎么出?

梁名海介绍,桂东县出台《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实施细则》,将生育关怀贺礼所需资金列入财政预算,以一孩200元、二孩400元、三孩600元的标准,为依法生育户送上贺礼。

全县113个村,各村结合本村实际,确定祝贺对象、标准和要求,成立村级“奖学助学教育基金会”“红白喜事理事会”等。桂东今年还提出,村集体经济收入的10%可用于贺礼支出,进一步明确资金来源。

听说沙田镇江湾村正在举行“屋场会”。记者前去“凑个热闹”。

“你家院门口的柴火搬到房屋侧边去,庭院会更漂亮。”

“高坪组有几盏路灯坏了,请尽快修复。”

“现在到处都在发展光伏产业,我们村能不能申请立项?”

……

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建辉一一记下,逐个答复。他说:“‘屋场会’每月开一次,加上‘农家夜话’‘我为群众办实事’‘心连心面对面’等活动,让村民感受到‘诉说有人听、困惑有人解’。”

临近中午,记者来到沙田镇龙头村。此时,村党支部书记郭亮华提着1公斤猪肉,往村民郭村桃家里赶。

“这几天下雨,郭村桃的老房子不安全,我们给她找了间加固过的房子,今天第一天开火,一起去给老人家祝贺祝贺。”路上,郭亮华告诉记者,80岁的郭村桃自从女儿外嫁后没人照应,村里特意安排了两名村务员上门服务,这正是按县里要求,让村民“困难有人帮”。

厨房的铁锅里,大块的猪肉、鲜红的辣椒、金黄的姜丝,弥漫鲜香辛辣的烟火气……村务员罗丽红在灶间忙碌。郭村桃看在眼里,乐在心里。

“刚刚你提到‘村务员’,这个新鲜。”吃午饭时,记者和郭亮华聊起了村务员的事儿。

“村务员熟悉乡情民意,是采集信息、发现风险、化解纠纷的‘第一触角’。”郭亮华说,县里把各村的生态护林员、农村(河道)保洁员、公路养护员、交通劝导员、安全生产监管员,统一整合成“村务员”。

能当上村务员的,都是种田能手、消防能手,而且一般在村里有威望,他们协助村两委将矛盾解决在源头、纠纷化解在基层、问题解决在群众身边。

“‘好事’让基层干部去做,‘好人’让基层干部去当。”桂东县委书记伍志平告诉记者,聚焦“赋能”这个关键词发力,就是要推动资源资金、管理权限、人财物等向基层一线倾斜,促进事和权相统一。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