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市州聚焦

执行故事丨20万“血汗钱”,两代法官的“接力跑”

 文章来源:红网 作者:肖依诺 伍梦霞 时间:2024-03-12 15:05:02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肖依诺 通讯员 伍梦霞 常德报道

“小周,有个4年前的案子,被执行人终于有消息了,我知道具体位置,现在就带你们过去!”

近日,湖南省桃源县人民法院执行法官周永生接到一起电话,是已退休3年的执行法官曾平打来的。

故事要从2020年4月,曾平接手的一起涉17名农民工工资系列案开始说起。

被执行人罗某自2019年起雇佣同乡彭某等人前往岳阳、邵阳等地从事外墙和内墙粉刷工作,但一直未结算工资。几人多次讨要后,罗某仅给每人出示欠条一份,却迟迟不给钱,拖欠工资共计20万余元。

无奈,彭某等人只能向法院起诉。在法院的主持下,双方达成调解协议,但罗某一直未按调解协议履行。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由曾平负责执行。他对被执行人罗某名下财产进行了拉网式排查,除其账户有几千元外别无他获。更令曾平头疼的是,罗某踪迹成谜,找不到人。

曾平与执行干警多次前往罗某所住的村部走访,与同村村民释法明理,留下自己的电话号码。“如果看见他回来,会第一时间通知你们!”听说罗某欠钱不还,村民们相当愿意配合法院工作。

2020年9月,曾平光荣退休,这起案件也并未按下“暂停键”,转由其他执行法官接手。但罗某一直下落不明,案件陷入僵局。

2024年2月25日,退休3年的曾平突然接到当年走访村民的电话,“曾法官,罗某昨天回家了,刚刚我看到他在某家打麻将,你们现在快点来!”

人终于出现了,农民工工资有望偿付了!曾平立即拨通执行法官周永生的电话,告知了这个重要消息。

此时,湖南正遭受冻雨天气席卷。桃源刚下了一场霰雪,路面结冰严重。为了不让失踪已久的罗某逃走,熟悉路况的曾平表示要一同前往,给周永生带路。

经过两个小时的奔波,执行人员来到线人提供的一家牌馆里,可惜罗某已逃走,只找到罗某的父母。罗某父母表示,这些年他儿子一直在外打工,没有钱履行还款义务,自己也联系不上儿子。

“你儿子还年轻,才28岁,他这样天天躲来躲去,也不是个办法,父母、孩子都没办法照顾到,该还的终究还是要还,躲不过去。而且对你孙子以后工作、当兵都有影响,为了这些钱搭上自己和孩子的前程,不值当!”曾平对他父母好言相劝。

“是啊,他拖欠的都是你们同村的,有些甚至是自己叔叔伯伯,他们相信你儿子,才和他一起外出干活。他们家庭也不富裕,像被拖欠工资的彭某,去年孩子读大学的钱都是借的,做人还是要讲点良心!”周永生也苦口婆心地做思想工作。

在两代执行法官情与理的轮番“攻势”下,罗某父母的态度终于松动,表示会和儿子好好沟通。

次日,罗某父母主动来到法院,代替罗某履行还款义务,最终,双方达成执行和解协议。

案结事了不仅是申请执行人的心愿,更是每一位执行法官的责任与追求。至此,经过两任法官的4年接力执行,该起拖欠农民工工资系列纠纷终于得到化解。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